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自动化所973项目“多模态分子影像关键科学问题研究”在结题验收中获优秀

  • 发表日期:2016-11-14 【 【打印】【关闭】
  •   117日,科技部发布了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含重大科学研究计划)2015年结题项目验收结果的通知。自动化所分子影像院重点实验室主任田捷研究员主持的973项目“多模态分子影像关键科学问题研究”顺利通过,被评为“优秀”。 

      此前,科技部组织召开了973项目结题验收会议,专家组听取了项目首席科学家田捷研究员的汇报答辩之后,对该项目研究计划完成情况、项目实施效果、研究成果的水平与创新性、首席科学家作用、研究队伍创新能力、优秀人才培养情况,以及项目组织管理等方面进行了综合评价。2011年立项的973计划综合交叉科学领域项目共15项,“多模态分子影像关键科学问题研究”是该领域获评“优秀”仅有的两个项目之一,该领域项目优秀率仅为13.3%,全部领域的180个参评项目的结题优秀率为27.7% 

      中科院分子影像重点实验室主持承担了我国分子影像领域的首个973项目,2011年成功滚动立项,再次主持并完成了第二个973项目,在多模态分子影像理论方法研究、关键技术突破、系统设备研制、生物医学应用等方面取得了一批创新成果,这两个973项目的结题验收均被评为“优秀”。 

      973计划是面向国家战略需求,以解决重大科学问题、开展原始创新研究作为项目遴选标准,在前沿高科技战略领域超前部署的基础研究项目。自1998年实施以来,973计划围绕农业、能源、信息、资源环境、人口与健康、材料、综合交叉与重要科学前沿等领域进行了战略部署,在国家社会经济发展、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从2016年开始,973计划等多项科技计划已整合进新发布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