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自动化所媒体大数据技术助力新华社传播能力建设

  • 发表日期:2017-03-09 【 【打印】【关闭】
  •   近日,自动化所互联网大数据与安全信息学研究中心开发的新华社新闻信息统计监测系统项目投入应用,并取得初步成效。 

      该项目以实现新华社报道全球落地采用及影响力实时分析和统计为目标,构建了可自动搜集全球数千家中英文媒体和网站数据、数百万个中外新媒体账户的全球媒体数据云,利用机器学习和数据挖掘技术,研发了全媒体报道全球传播影响力评价体系,实时动态跟踪新华社稿件在全媒体形态下的落地采用,基于语义内容实现报道跨平台传播链路跟踪分析,支持按稿件、媒体、作者等多种维度的采用分析和报表统计,为新华社相关部门提供传播决策支持。 

      近年来,中心陆续获得新华社、中国日报社等媒体及主管部门多个项目的支持,在媒体大数据研究和应用方面的行业影响力不断提升。新华社新闻信息统计监测系统项目于20168月开始,项目经费近1200万元。项目组经过近半年的共同努力,取得了利用媒体大数据技术助力国家级媒体转型升级和传播能力建设的又一重要成果。 

      目前,该系统已成为新华社总社及全球分社记者和编辑常态应用系统,实时分析结果在新华社新闻采编中心滚动展示,并在2016年底作为标志性建设成果向新华社党组及上级主管部门进行汇报,得到了新华社社长及各级领导的高度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