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自动化所 “纳米科技”重点专项项目启动会顺利召开

  • 发表日期:2018-01-17 【 【打印】【关闭】
  •   114日,中科院自动化所分子影像重点实验室承担的科技部2017年度纳米科技重点专项基于近红外纳米探针的肝癌分子影像及其手术导航技术开发项目启动会在珠海市顺利召开。国家科技部、中科院、珠海市人民政府相关领导以及领域内权威专家受邀莅临指导。 

      《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和《“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明确指出:到2030年,实现总体癌症5年生存率提高15% 

      肝癌是我国医疗卫生发展的重大挑战,全球55%以上的肝癌患者都在我国。肝癌具有高异质性和高侵袭性的病理特点,多沿周边组织和血管不规则浸润。手术切除作为肝癌根治性治疗的首要选择,长期面临手术残余率高、术后复发率高的临床挑战(术后五年复发率超70%)。 

      该项目针对肝癌切除治疗的重大临床需求,其目标在于设计和合成对肝癌高特异性,并对人体无毒性的新型纳米分子探针,以及研制高灵敏度和高精确度可视化新型纳米探针在体分布的术中分子影像成像设备。从而推进纳米技术和术中分子影像技术的临床转化应用,为肝癌的临床精准诊疗提供全新的技术手段。 

      该重点专项由中科院自动化所牵头主持,厦门大学、珠海市人民医院和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参与实施,批复经费2717.0万元。项目团队依托三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三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和三家三甲医院开展,通过理工医多学科交叉,将纳米技术和分子影像技术深入结合。其研究内容覆盖了纳米探针合成、成像方法研究、成像设备研发、生命基础应用和临床医学转化全链条。 

      该项目的成功实施将会有望推进我国在纳米药物研究和高端医学影像技术研发领域内的自主化创新,并有望实现我国肝癌患者术后五年复发率的显著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