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面向大范围场景透彻感知的视觉大数据智能分析关键技术与验证系统”项目进展情况汇报交流会顺利召开

  • 发表日期:2019-05-24 【 【打印】【关闭】
  •   2019年5月16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云计算和大数据重点专项“面向大范围场景透彻感知的视觉大数据智能分析关键技术与验证系统”项目进展情况汇报与交流会在上海交通大学顺利进行。 

      本项目2016年正式立项,由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王亮研究员任首席科学家,下设五个课题,汇聚了我国视觉大数据领域产学研优势力量,项目从“个体-群体-场景”三个维度进行面向大范围场景透彻感知的视觉大数据智能分析关键技术研究及验证系统搭建,构建典型公共场所的验证系统和示范应用。 

      本次项目研讨会有来自中科院自动化所、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山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公安部第一研究所、中兴通讯、佳都新太、中科虹霸、海鑫科金、中科唯实、天津中科智能识别产业研究院等15家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课题负责人与学术骨干共四十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项目首席科学家王亮研究员主持。 

      王亮研究员首先感谢会议承办单位上海交通大学的精心组织和安排。他指出,本次会议不仅是对项目中期检查以来取得研究进展的一次集中检阅,也是为迎接明年的项目结题验收进行的一次深入交流。项目自启动以来,3年时间里,各课题取得了一系列阶段性成果,但同时也面临不少难题和有待进一步完善之处。距离项目结题验收还有一年的时间,在最后的一年里,各课题组应进一步合理规划、突出重点和亮点,加强合作交流,善始善终完成项目预定目标。 

      随后,各课题负责人分别就各自课题的定位和预期的终期目标、目前工作进展情况、遇到的问题以及对课题结题验收指标的未来规划进行了汇报。 

      在下午的会议中,各课题组先进行了分组讨论,然后又针对项目的后续工作重点展开了集中讨论与总结。会议最后,王亮研究员做总结发言。他号召项目组成员在最后一年里,针对当前面临的难题与不足,再接再厉,提出具体方案和措施,瞄准项目应用需求,紧扣主题,确保实际研究方向与任务定位严格匹配;规范课题管理,加强各单位间的交流与合作,搭建资源整合平台,加强数据集建设,实现数据资源共享,重点围绕几个关键场景验证持续集成,最后形成亮点展示成果,推广示范应用,以期圆满顺利地完成项目预定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