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AI+财务”,自动化所研发成果落地“放管服”,疫情中护航复工复产

  • 发表日期:2020-03-31 【 【打印】【关闭】
  •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依托在 人工智能领域雄厚的技术沉淀,积极推进人工智能在财务及财政资金管理工作中的运用,研发云端协作的智能财务共享服务平台,切实落地“放管服”,为疫情期间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自动化所智能财务团队深入财务及专项资金管理业务研究,将人工智能技术与财务业务深度融合,在院重点部署项目的支持下,研发出科研经费管理全流程移动化和智能化的云端智能财务共享服务平台。该平台解决了全票据的语义内容自适应识别与提取、基于显性知识和隐性知识的内控智能审核和基于大数据驱动的财务状况及经费管理决策模型等技术难题。平台由智能票据识别平台、智能报销平台和智能收票审核系统组成,可灵活配置业务模块,适用于各类大中型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 

      智能财务共享服务平台一方面解决了科研人员报销难的问题,同时资金穿透式监管服务也提升了财务管理水平。科研人员只需通过手机把原始票据拍照上传到平台上,向平台发出报销申请指令,系统会自动从票据影像或相关平台抓取所需数据,自动实现记账凭证生成、票据真伪查询、内控审核等功能。让一线科研人员不用往返于领导审批和财务审核报销的奔波,实现了随时随地的无纸化便捷报销,真正做到让科研人员少跑腿,数据多跑路。 

      当前正处于抗击疫情的关键阶段,智能财务共享服务平台因其非接触式智能报销的优势,已开始助力包括中科院在内的多个单位安全有序复工。目前,智能票据识别平台已被纳入到国家预算单位差旅电子凭证网上报销改革系统中上线,服务于各大部委及全国政府公务人员的非接触式差旅报销,使用用户超80万。智能报销平台也在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西北农林大学、四川大学等10余所高校、科研院所陆续上线运行,为各单位抗击疫情、积极复工提供了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