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自动化所学者参与世卫组织新冠密接者追踪技术应用伦理指南制定

  • 发表日期:2020-06-05 【 【打印】【关闭】
  •   528日,世界卫生组织(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在其官方网站发布了《指导数字近距离追踪技术用于2019冠状病毒病(COVID-19)接触者追踪的伦理考虑》。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曾毅研究员作为中国唯一入选世界卫生组织健康领域人工智能伦理与治理专家组的专家参与了此项指南工作。 

      《指导数字近距离追踪技术用于2019冠状病毒病(COVID-19)接触者追踪的伦理考虑》提出设计、研发和合理使用数字近距离追踪技术的17条原则,为政策制定者以及其他利益相关者为防控2019冠状病毒病(COVID-19)过程中合理使用数字近距离追踪技术提供了指导。 

      人工智能科学与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新一代人工智能的发展不但要将其作为重要的使能技术推动各个领域科技和经济的发展,更要作为重要驱动力之一推动社会与生态的可持续发展,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形成。 

      曾毅研究员提到,在欣喜于人工智能技术赋能各领域科技与经济发展的同时,人工智能伦理与治理问题也迫切需要引起人们的重视。这要求我们在推动人工智能发展的过程中更充分考虑其潜在社会影响及可持续性,避免预期之外的负面影响,将对人工智能伦理的考量贯穿于人工智能产品与服务的整个生命周期。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作为国内人工智能领域排头兵,长期密切关注新一代人工智能伦理与治理,积极开展国际间合作交流,为构建全球共享、群策群力的人工智能伦理体系发出有力的中国声音。 

      除了深度参与世界卫生组织《指导数字近距离追踪技术用于2019冠状病毒病(COVID-19)接触者追踪的伦理考虑》研究工作之外。此前,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中英人工智能伦理与治理研究中心与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人工智能伦理与安全研究中心等单位共同发起《人工智能伦理、治理与可持续发展译丛》(下称《译丛》),将人工智能伦理与治理、可持续发展领域的重要文献进行遴选、组织翻译,并介绍给全球读者。 

      《译丛》主编由曾毅研究员和剑桥大学未来智能研究中心研究主任Seán ó héigeartaigh担任。已发布的《译丛》包括:推动跨文化背景下的人工智能伦理与治理的全球协作与创新的《克服人工智能伦理与治理的跨文化合作阻碍》、促进人脸识别在公共卫生领域相关研发、应用、部署、使用环节对科技伦理与治理的关注的《人脸识别与公共卫生》,以及《新一代人工智能治理原则——发展负责任的人工智能》和《人工智能北京共识》。 

      

      相关信息: 

      1《指导数字近距离追踪技术用于2019冠状病毒病(COVID-19)接触者追踪的伦理考虑》官网链接

      2《指导数字近距离追踪技术用于2019冠状病毒病(COVID-19)接触者追踪的伦理考虑》译文链接 

      3人工智能伦理、治理与可持续发展译丛》链接  

           4、 科技日报:推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伦理与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