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自适应双光子激发光声显微成像设备”项目通过技术测试和财务审查

  • 发表日期:2020-06-18 【 【打印】【关闭】
  •   2020618日,我所承担的中国科学院科研仪器设备研制项目“自适应双光子激发光声显微成像设备”顺利通过技术测试和财务审查。验收会上,项目负责人惠辉副研究员对项目进行了全面的总结汇报,随后对成像设备进行现场技术测试,并演示了成像设备的功能。 

      项目开展了脑血管网络、分子功能、神经结构联结成像及三维重建加速算法和边缘增强方法的研究,研制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自适应双光子激发光声显微成像设备,实现了在细胞水平获取血管、神经形态和分子功能信息,并对该成像设备关键性能参数进行了验证。该成像设备的研制为深层在体高分辨率获取肿瘤和神经系统重大疾病的血管形态和分子功能信息提供有效成像设备。在项目支持下,团队在的相关成果发表在Photonics Research, ACS Biomaterials Science &. Engineering等光学和分子影像领域国际核心期刊上,其中SCI论文5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6项。 

      技术测试和财务审查会议由自动化所科技处副处长韩伟主持;技术测试专家组包括中科院电工学研究所韩立研究员、理化技术研究所孟祥敏研究员、生物物理研究所卓彦研究员、高能物理研究所王英杰副研究员;财务审查专家由力学研究所财务处陈新处长担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