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近红外荧光成像探针成功应用于肝癌活体检测及术中导航,相关研究获世界分子影像大会(WMIC)预临床研究最佳论文奖

  • 发表日期:2021-10-15 【 【打印】【关闭】
  •   我所中科院分子影像重点实验室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等开展医工交叉合作研究,研发出一种新型靶向组蛋白去乙酰化酶(Histone deacetylase, HDAC)的近红外荧光成像造影剂,成功应用于肝癌的活体成像检测及引导手术,实现肿瘤精准切除。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世界分子影像协会(WMIC)会刊Molecular Imaging and Biology,并在近日召开的2021年度世界分子影像大会(WMIC)上获得唯一的预临床研究最佳论文奖Molecular Imaging &Biology Award for Preclinical Paper of the Year-2020 

      肝癌是具有高发病率的癌种。目前在临床上,癌灶完整切除是一种治愈癌症的可靠策略,荧光引导手术能够辅助外科医生术中识别和切除肿瘤组织。但是,目前已应用到临床的非靶向的荧光染料在用于肝癌的成像诊断和引导手术切除时存在特异性不足及假阳性等问题,可能导致正常肝组织过度切除。针对该挑战性问题,本研究聚焦设计和研发新型特异性靶向肿瘤的造影剂,用于术中选择性点亮肿瘤细胞,引导肿瘤的精准切除。 

      鉴于HDACs在肝肿瘤中过度表达,靶向HDAC成像可作为一种有前景的成像方法应用于肿瘤检测。在本研究中,通过利用FDA批准的HDACs小分子抑制剂suberoylanilide hydroxamic acid (SAHA)及近红外荧光染料IRDye800CW,团队构建了SAHA-IRDye800CW荧光造影剂,成功应用于肝癌的术前检测和术中荧光引导切除。研究结果显示,SAHA-IRDye800CW能够在肝原位肿瘤处特异性结合,显示较高的荧光信背比,可引导肝原位肿瘤的完整切除。并且该造影剂没有明显的毒副作用,表明SAHA-IRDye800CW是可用于肝癌术前检测和术中引导切除的一种具有临床转化前景的造影剂。 

      该论文由唐初副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生科院)和杜洋研究员(中科院分子影像重点实验室)作为共同第一作者,程震教授(中科院上海药物所)和田捷教授(中科院分子影像重点实验室/北航-首医大数据精准医疗高精尖创新中心)为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纳米科技重点专项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北京市基金项目等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