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成果转化

成果转化

南京人工智能芯片创新研究院联合承办南京创新周“人工智能全栈技术研讨会”

  • 发表日期:2020-06-23 【 【打印】【关闭】
  •   622日下午,由南京市创新周主办,麒麟科技创新园(生态科技城)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与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南京人工智能芯片创新研究院联合承办的南京创新周高端论坛活动人工智能全栈技术研讨会在南京麒麟科创园召开。会议围绕“边缘端软硬协同计算“AI全栈技术赋能产业两个主题展开探讨。 

      研讨会中谈到,随着万物智联时代的开启,全球数据量呈井喷式增长,边缘化智能设备的浪潮已经到来。保护用户隐私、实时计算、解决数据堰塞等需求迫使着中心计算(云计算)向边缘计算演进。而对于边缘端设备来说,高算力、低成本、低功耗则愈发重要,单纯依赖硬件实现高算力已无法满足需求。因此,边缘智能的发展亟需软硬配合——高性能芯片和轻量级软件平台协作,以软件来提升运算能力,降低计算功耗,突破边缘端设备硬件上算力与成本、功耗之间的相互制约,实现人工智能的新摩尔定律。 

      同时,人工智能与传统行业相结合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裂变,正在叠加释放历次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积蓄的巨大能量,由AI芯片、软件平台和应用算法组成的人工智能全栈技术将是人工智能基础建设的核心。 

      南京人工智能芯片创新研究院在会上介绍了芯片-平台-算法人工智能全栈自研技术在教育、消费电子、电力、安防等行业成功落地的案例。在教育行业,研究院的轻量化AI指尖检测解决方案颠覆了教育终端的人机互动模式,并成功突破硬件性能瓶颈,赋予低端硬件平台高端AI算力;在消费电子行业,超分辨率、暗光增强、背景虚化等国际领先的AI影像技术,为手机终端、娱乐终端提供了用户体验极佳的图像美化AI解决方案;在电力行业,AI智慧电力解决方案,利用无人机、图像传感器等感应设备,识别输电线路、变电站等重要电力设备环境中的施工机械、导线异物、火情烟雾等,实时监控变电仪表和操作,保障输配电线路的安全和电力系统稳定;在安防领域,智能园区解决方案,基于视觉感知系统与数据分析系统,将安防、办公、出行等子系统进行互联,充分利用各个子系统的信息,实现了智能安防、人脸门禁、行为轨迹跟踪、智慧停车、智能物业、智能会议室等功能,提升了园区安全及运营效率。 

      本次论坛活动集结了人工智能领域的一百多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与,取得了圆满成功。创新驱动,万物智联,全栈人工智能技术将在各个领域产业优化升级、构筑发展新动能的过程中发挥不可估量的赋能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