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成果转化

成果转化

“智慧施工监管平台”在中石油工地实现批量落地

  • 发表日期:2020-06-19 【 【打印】【关闭】
  •   能源行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物质生产部门和支柱产业之一,同时,能源行业也是一个安全事故多发的高危行业。如何加强能源行业施工现场安全管理、降低事故发生频率、杜绝各种违规操作和不文明施工、提高工程质量,是当前亟需解决的一项难题。 

      针对这一情况,依托自动化所多年来在图像分析处理和大数据方面的优势积累,研究所孵化的中科视语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中石油共同推出智慧施工监管平台,有效解决施工地点分散、农民安全意识淡薄、监管难度大、人员管理难、安全隐患无法杜绝等问题,打造“智能化”工地大脑,实现施工过程的精细化、智能化、可视化管理,让工地透明化运行,以AI加固施工安全。目前,该平台已有序并稳步落地中石油数十个工地。 

      该平台由线上平台、客户端和多个终端设备共同组成。一个系统管理多个工地,线上和客户端同步显示实时信息,管理维度涵盖安全事件报警、人员管理、环境监测、项目进度管控、视频监控、车辆管理等,并通过系统数据辅助决策分析,及时预警,掌握事件现场,保障施工人员安全,真正实现云监工。 

      在平台层面,引入“实名制+生物识别+智慧管控”理念,以安全为切入口,充分发挥建筑大数据在数据分析、人员、进度管理方面的优势,均衡安全、质量、进度、成本的关系,现工地施工可视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提高了施工现场管理效率,助力建设绿色、平安、智慧工地。 

      在终端层面,全景远程视频监控终端设备搭配4G/5G传输技术,具备视频存储、回放、画面任意切换等功能,可实时监控工作情况并及时发现施工生产中存在的安全隐患;无感人员考勤设备可通过网络自动上传考勤现场实时拍摄的照片和工人的基础信息如头像、姓名、工种、所属单位、项目、联系方式、进场时间、离场时间等数据,通过端设备实时展示统计数据;安全行为分析终端集软硬件于一体,采用高速AI处理芯片,搭载高性能自研AI算法仓,可快速理解视频内容,对人员打斗、倒地、徘徊、抽烟、打电话等异常行为和监测区域内的人、车、物的闯入离开进行报警上传并取证,充分挖掘监控视频价值,为传统摄像机配上智慧大脑,服务安全监管;自动化监测终端,自动进行扬尘噪声、PM10PM2.5 、风速、风向、温度、湿度等气象和环境参数监测,一旦超标即刻报警。 

    电脑客户端全场景展示

    手机客户端全场景展示

      此外,平台的智能视频分析模块支持多种异常事件的检测功能,包括入侵检测、徘徊检测、物品拿取检测、物品放置检测等,支持对应用视频监控的实时视频的工作人员工服、安全帽和口罩的佩戴进行实时识别和检测,并支持快球摄像机的自动跟踪功能。 

      智慧施工监管平台可以7x24h“不知疲劳”的实时工作,大大减轻了视频监控中人工劳动的强度,并最大限度的降低误报和漏报现象。 

      随着新基建的推进,将进一步建立多级工地综合管理系统,面向多个省市进行推广应用。这一示范性应用对于推进人工智能技术与行业深度融合、实现绿色建造、提高社会综合管理和治理能力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