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成果转化

成果转化

紫东太初大模型开放服务平台2.0正式发布 打造数字经济智能底座

  • 发表日期:2023-08-11 【 【打印】【关闭】
  •   大模型正在开启人工智能新一代的技术革命,“大算力+大数据+大模型”标志着通用人工智能技术产品化的来临,业已成为产业化分水岭,将实现对劳动力、资本等生产要素的智能替代和功能倍增,促进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然而,人工智能技术的大规模应用仍然面临着本地算力受限、专业技术知识不足、技术安全性无法得到保障等难题,行业智能化转型迫切需要低技术门槛、高效率开发部署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 

      811日,基于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紫东太初全模态大模型搭建的紫东太初大模型开放服务平台2.0(以下简称“开放服务平台2.0”)在东湖算力与大数据创新大会上正式发布。开放服务平台2.0瞄准当前人工智能大规模应用难题,将全力推动人工智能在各行业的广泛应用,实现人工智能大模型高效落地、提升行业效率。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紫东太初大模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王金桥研究员在发布会上介绍,开放服务平台2.0具备开箱即用、快速定制、一键部署以及灵活交付四大特性。 

      开放服务平台2.0内置紫东太初2.0全模态大模型,具备贯通多模态数据的通用能力。聚焦行业落地难问题,平台支持指令集管理、指令编写、大模型调优以及部署推理的一站式服务,提供了完整的大模型微调工具链,极大简化了原本需要投入大量专业技术人员与数据的模型训练部署工作。平台用户仅需提供少量行业数据,即可在平台上快速定制专属行业模型,进行一键部署。同时,开放服务平台2.0支持多种公有云SaaS API服务、云上专属资源池、私有集群部署、超融合训推一体机等多种交付部署方案,为行业模型落地应用提供灵活保障。 

      开放服务平台2.0全面升级了六大功能:新增标注模块、优化训练深度、支持真实生产环境数据回流、新增可视化拖拽建模、适配全栈国产化软硬件、支持多类型数据加密。产品功能和基础能力的全面升级,将大幅降低大模型的构建难度,加快模型训练速度和行业应用落地速度。 

      今年6月,紫东太初2.0全模态大模型正式发布,在此前语音、图像和文本三模态的基础上,加入了视频、传感信号、3D点云等模态数据,首次提出全模态多任务统一生成式学习框架,突破了认知增强的多模态关联等关键技术,具备全模态理解能力、生成能力和关联能力。 

      目前,紫东太初全模态大模型已助力智能文本创作、智慧医疗、智慧物流、智慧政务等多个行业实现应用落地,深入融合行业场景,推动大模型应用赋能千行百业。 

      随着开放服务平台2.0的发布,紫东太初全模态大模型将进一步构建更加通用、可信的全栈国产化人工智能生态,构建数字经济的智能底座,加速行业灵感落地,为产业升级和发展注入更大动能。 

    紫东太初大模型开放服务平台

    发布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