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日要闻

近日要闻

2011年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自动化学科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 发表日期:2011-09-08 【 【打印】【关闭】
  • 9月5日至6日,“2011年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自动化学科学术论坛”在自动化所顺利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一百余位研究生代表共聚自动化所,探讨科研进展,交流研究心得。

    “2011年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自动化学科学术论坛”是由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发起,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承办的研究生学术论坛,论坛围绕自动化学科模式识别与信息处理、控制与检测、系统工程与网络三大主题进行讨论,其目的在于加强自动化学科领域研究生之间的学术交流和合作,增强研究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提高自动化学科人才培养的水平。论坛自发布征文通知以来,在全国高校自动化专业范围得到了广泛的关注。论坛共收到来自全国25所院校的89篇论文,其中京区高校47篇,京外高校42篇。

    论坛于5日上午正式开幕,自动化所副所长杨一平首先代表所领导向本次论坛致辞,对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并肯定了研究生学术论坛对同学们学习和工作的重要意义。论坛组委会主席、自动化所研究生会主席张英华在接下来的发言中介绍了论坛的缘起和组织情况,并对在筹办过程中向组委会提供帮助的“全国高校自动化研究生会联盟”各成员单位表示了感谢。

    简短的开幕式之后,清华大学自动化系主任周东华教授、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973首席科学家田捷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RFID研究中心副主任刘禹副研究员分别为参会代表带来三场学术报告——《学科交叉是“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发展的灵魂》、《智能医学的几个挑战性问题》及《自动化学科创新思想与科学方法研究》的精彩报告,让与会者了解到最新的学术前沿动态。

    5日下午,“自动化学科创新思想与科学方法研究专家研讨会”也在紧锣密鼓地召开中。论坛请到了科技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清洁技术发展处副处长霍竹老师、自动化所党委书记何林、大气物理研究所浦一芬研究员、北京科技大学梁治国老教授、自动化所谭杰研究员、《自动化学报》编辑部负责人任艳青参加研讨会。研讨会上霍竹老师介绍了科技部近年来对创新方法课题的支持情况,自动化所刘禹博士做了《自动化学科创新思想与科学方法研究》主题报告,详细介绍了课题研究中针对自动化学科的文献搜集、要素提取、知识体系的建立和知识服务相关工作,对课题所形成的方法分析、工具和网络平台的开发方面的成果进行重点介绍。

    在分论坛口头报告环节,由组委会最终评选出来的口头报告论文作者在学术报告厅分别就自己的论文内容向各参会代表做了展示和交流,清华大学赵千川教授、自动化所徐德研究员、潘春洪研究员就同学们的论文报告进行了精彩的点评。通过认真评选,论坛评委会从全部报告论文中评选出了本次学术论坛的“最佳论文奖”和“最佳表达奖”,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郭方洪同学和山东师范大学的孙玉灵同学分获两项殊荣。

    6日下午,参会同学参观了由自动化所研制的“自动化学科数字化知识服务网络平台”成果展示,以及虹膜识别、人脸识别、视觉监控、保安机器人、集成化医学影像处理与分析平台等诸多所内实验室参观项目。此外,研究生代表们还兴致盎然地参观了自动化所内的部分高新企业。大家深入自动化所科研一线,观看了实验室的各项展示并听取了同学们的讲解,并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与主要研发人员进行了交流。

    本次论坛是自动化学科领域第一次全国范围内的研究生交流论坛,也是第一次由研究生会牵头,全体组委会同学自己完成从论坛筹备、征文到正式会议的全部工作。组委的同学们衷心希望此次论坛可以作为一个开拓性探索,通过自身的努力与付出,为广大自动化学科的研友们提供一个自由交流与探索的机会,并为自动化学科科研成果在研究生群体中的传播作出一份应有的贡献。

    论坛会场

    全体与会者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