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日要闻

近日要闻

自动化所平行管理系统应用于齐鲁石化

  • 发表日期:2011-03-10 【 【打印】【关闭】
  • 近日,自动化所与中国石化股份有限公司齐鲁分公司(简称齐鲁石化)在山东淄博达成共识,将平行管理系统应用到齐鲁石化提升企业管理的“任务、责任、实践”改革中,共同努力共促发展。这为中国自己创造一流企业管理理论,建造具有一流管理水平的石化企业,创造了很好的机会。

    1月26日,受中石化总经理助理,齐鲁石化总经理李安喜等领导的盛情邀请,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科学院复杂系统与智能科学重点实验室主任王飞跃研究员,带领自动化所“平行控制与管理研究中心”的熊老师、程老师、沈老师和刘老师,和国防科技大学的柯参谋等项目组主要成员,到齐鲁石化进行正式访问。在双方的交流会上,王飞跃主任对平行管理做了详细介绍。在企业管理中,平行管理同时考虑了企业中不可分割和忽视的工程复杂性(设备、工艺等)对象和社会复杂性(管理制度、人等)对象,既将生产运作管理和职工岗位管理紧密结合,解决了这类复杂生产系统难以进行传统建模也难以定量管理的难题,为企业管理提供了新的理论指导和系统支持。平行管理核心技术包括:采用基于人工系统(Artificial Systems)的复杂系统建模方法,利用计算实验(Computational Experiments)手段分析、评估复杂企业系统管理的运行规律和机制,最终通过实际系统和人工系统的平行执行(Parallel Execution),实现对企业生产更有效的控制和管理:在正常情况下,人工系统帮助实际系统实现自适应滚动优化;在异常情况下,人工系统帮助实际系统做好应急预案和应急管理。

    王飞跃主任还就自动化所与茂名石化合作情况向齐鲁石化进行了介绍。2009年,自动化所与茂名石化合作开发了平行培训系统(PTS: Parallel Training System)、平行评估系统(PES: Parallel Evaluation System)和平行管理系统(PMS: Parallel Management System)。PTS实现了个性化、定制化和情景式学习培训以及可跟踪的培训管理,激发了员工参与培训的积极性,提高了培训质量和效率;PES实现了对企业基层人员行为的量化管理和预测评估,为改进管理制度、人员组织、生产方案提供了科学依据;PMS系统建立了集生产、人员行为和管理制度方面的综合分析模型,集成了大量算法。根据茂名石化提供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情况》报告表明,平行系统运行15个月为公司新增利润1.19亿元,新增税收6000多万元。

    李安喜总经理等领导在听完介绍后,肯定了王飞跃主任提出的平行管理理论和思想。他表示,齐鲁石化规模较大、影响也很大,这是很好的合作机会。在接下来的沟通环节中,双方就如何落实平行管理提升企业精细化管理水平,如何贯彻齐鲁石化“任务、责任、实践”管理理念,如何在齐鲁石化建立平行管理系统应用示范基地等议题,进行了深入地交流,达成了及早启动项目的共识。

    2011年2月,春节后上班第一天,中科院项目组主要成员又一次来到齐鲁石化的烯烃厂和炼油厂进行立项调研。在厂领导和车间领导的密切配合下,项目组了解清楚了工厂现状,现有信息系统和控制系统,以及用户的实际需求。经过自下而上、自上而下的两轮交流商谈,项目组很快就拿出了用户认同的项目内容建议稿。齐鲁石化科技部和信息部组织领导和专家,对该项目建议内容进行了第一轮评审。大家认同了项目组建议的项目定位:齐鲁石化的信息化,在企业层次“人、财、物、产、供、销”领域有了一个以“财”为中心的ERP系统(包括HR),在工厂层次有了一个以“物”为中心的MES系统,很多标准化的业务流程、管理制度就搬到ERP、MES里面,固化下来了。但是在工厂和车间层次,还缺乏一个以“人”为中心的系统,来汇集工厂、车间层次所有岗位、所有人员的日常生产和工作行为,以及对应于各个组织和岗位的管理制度。在车间层次还没有一个统一信息平台,实现DCS、LIMS和工厂MES的系统集成,以及车间各种专业管理(设备、工艺、质量、生产、成本等)和生产控制的集成一体化。本项目的平行管理系统就是要填补这个空白。因此,如果说依赖DCS可对生产设备、工艺进行“自动控制”到“先进控制”,那么可以说依赖平行管理系统,就可以对工厂和车间各个岗位和专业进行“自动管理”到“平行管理”。评审会通过了在齐鲁石化启动平行管理系统项目的建议。2011年,是齐鲁石化强化“任务、责任、实践”管理理念的一年,该项目将充分发挥通过管理“人”来管理企业的优势,把这一理念切实落实到职工的日常工作管理中。在得知项目组将为齐鲁石化研发更有广度和深度的平行管理系统后,郭老师信心满满地加盟进来,浙大孙院士的学生商博士也提前来到自动化所工作,她们的加盟使得项目组更加强大。

    在未来的几年里,项目组将致力于打造“平行设备”、“平行过程”、“平行车间”、“平行工厂”、甚至“平行企业”等一系列的成熟产品、系统和完整解决方案,不断提升齐鲁石化等大型石化企业的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