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日要闻

近日要闻

自动化所与北仑区人民政府联合共建“北仑科学艺术实验中心”

  • 发表日期:2012-08-24 【 【打印】【关闭】
  • 8月22日,自动化所与宁波市北仑区人民政府联合共建“北仑科学艺术实验中心”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这是自动化所与宁波市北仑区人民政府在院地结合,服务经济发展,瞄准国家战略需求,整合优势资源,推进文化知识与科学技术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一次重要合作。

    签约仪式上,宁波市北仑区委宣传部副部长、中国港口博物馆筹建办主任楼宏斌就“北仑科学艺术实验中心”的筹建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该中心自2010年8月提出意向,双方经过深入考察,认真规划。在北仑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硬件设施建设也已全部完成,为确保中心的有效运行,涉及中心的资金支持、税收政策、人才政策、项目支撑等一系列政策支持均已落实。同时,研究所人员项目也正式启动,逐步落实到位了。本次签约仪式上,自动化所和中国港口博物馆筹建办公室(坐落在宁波市北仑区)正式签署了“全沉浸高仿真数字影像实时互动模拟平台(数字海洋科学体验中心)”的技术开发合同,项目研究开发总金额为2000万元人民币。

    “数字海洋”是“北仑科学艺术实验中心”根据北仑地域特色提出的新理念。北仑中心的成立旨在依托自动化所的领先科学文化和高新技术,打造数字海洋、数字新媒体和科学艺术领域的核心技术优势,同时利用数字海洋、虚拟现实技术,建设实时与虚拟相结合、互动体验式海洋科普教育平台,打造青少年为主体的、在国内有较大影响力的科普教育中心及“数字海洋”技术展示平台,构建文化科技产业发展的综合竞争优势,提升科技产业发展水平。

    “北仑科学艺术实验中心”是自动化所与地方政府的一次重要战略合作,对自动化所和北仑区政府都具有前瞻性、重大实践及科研意义的项目。双方的合作一定会激发出新的活力,推动文化创意产业技术进步与模式创新,促进双方在各自领域的跨越式发展。

    自动化所副所长徐波、科学艺术研究中心主任徐毅、宁波市北仑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劲等出席了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