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日要闻

近日要闻

施尔畏副院长视察自动化所东莞研究院

  • 发表日期:2012-10-09 【 【打印】【关闭】
  • 9月27日,中国科学院施尔畏副院长一行来到中国科学院云计算中心视察。自动化所徐波副所长、自动化所东莞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院长王飞跃、常务副院长熊刚、院长助理沈震等先后汇报研究院相关工作。施院长在展览大厅观看了研究院在平安云、交通云和企业云方向的成果演示,对自动化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随后王飞跃院长作了关于“社会制造”的汇报,与会代表表示了浓厚的兴趣。会后大家还就“社会制造”如何在东莞“落地”进行了进一步交流。

    研究院自去年10月成立以来,在中国科学院、东莞市、自动化所的支持下,成功实现了从初创到正常发展的跨越。其定位于做“物联联云应用的智能化技术、平行控制与管理系统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目前,平安云是产业化重点方向,已申请到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子课题“基于多元信息的传染病实时监测预测预警体系的建立及应用”等多个项目。与此同时,政务舆情云服务平台已推广到东莞、广州、中山、湛江、汕头、深圳、佛山、揭阳、梅州等市镇宣传部门;企业情报云服务平台已推广应用到长园集团、银泰证券、五矿期货、嘉旺快餐、安琪集团等上市企业。还与深圳佳信捷公司共建“物联云智能监控”联合实验室。

    交通云是产品化重点方向。通过参与国家发改委物联网专项项目“基于物联网的城市智能交通应用示范”,作为交通运输部配套项目“基于物联网的城市智能交通关键技术研究” 总承担单位之一,具体承担“城市交通专用无线传感网(WSN-T)关键技术研究”课题,参与其他4个课题,正在研发WSN-T和视觉物联云方面的新产品、新成果。另外,在轨道交通的智能视频监控、平行控制与管理方面也在突破过程中。

    企业云是本地化重点方向,也是施院长一再强调,东莞方面一直期待的发展方向。2012年初,研究院和“勤上光电”、“国云科技”签署项目合同“云计算平台企业员工学习与培训平行系统”。4-6月,参加东莞市科技局组织的公共科技创新平台与20余个东莞专业镇的对接调研会。之后,同生益科技、华炜科技、新诚智软件科技等企业洽谈具体合作。9月27日,在广州分院杜少焜主任、育成中心陈亮主任助理等的陪同下,王飞跃院长带领自动化所东莞研究院主要人员,到东莞市依时利科技有限公司调研,与朱伦宏董事长达成在物联网与云计算领域启动全面合作的共识。

    院地合作局孙殿义局长、广州分院李定强副院长、东莞市党组成员冷晓明、市政府副秘书长、松山湖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刘宁等陪同此次视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