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日要闻

近日要闻

自动化所举办青年党建学习小组举办第二期活动

  • 发表日期:2012-11-23 【 【打印】【关闭】
  • 11月23日,青年党建学习小组举办了第二期活动。党群主管刘勇进担任本期主讲,为大家带来《在实践中求真知》主题报告,介绍了毛泽东同志于1937年写就的《实践论》、《矛盾论》。

    “此时的中国共产党已经经历过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和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有了反对右倾机会主义和‘左’倾教条主义两方面的丰富的理论经验和实践经验……”报告从革命历史、文化传播、主客观环境等多个视角分析了文章的写作背景,对“左”和右、左倾和右倾、左派和右派等一些常见概念进行了阐释,并以历史进程为脉络梳理了中共建党以后经历的右倾机会主义、“立三路线”、“左”倾教条主义等曲折。

    报告以简明的框架结构向大家展示了《实践论》一文的内容,并通过引用原著中的经典文段介绍了文章的核心观点,帮助大家准确把握认识和实践的辩证统一关系、矛盾的对立统一规律。

    主讲报告结束后,小组成员结合自己的理解体会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内容涉及当前社会的主要矛盾、时事政策、以及中共党史上的“富田事件”等。大家在讨论中各抒己见,以求对一些问题的认识更加深入透彻。

    青年党建学习小组是所党委加强青年党员党性教育的一项重要探索,每期活动安排一位主讲,小组成员共同探讨。按照活动计划,还将对《资本论》、《论共产党人的修养》等重要经典原著进行学习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