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日要闻

近日要闻

自动化所党委召开学习十八大精神座谈会

  • 发表日期:2012-12-27 【 【打印】【关闭】
  • 12月20日,各党支部书记、副书记相聚在自动化大厦第一会议室,所党委书记王小明与大家共同学习了十八大报告中关于基层组织建设相关内容,并围绕服务和保障科技创新、加强支部建设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王书记首先做《加强党支部能力建设、服务和保障科技创新》专题报告,介绍了基层党组织的地位作用、主要任务和目标要求等。在回答如何推进基层服务性党组织建设这个问题时,她强调“支部自身能力建设是关键”、“党员意识教育是根本”、“团结带领群众是核心”。
    随后,各支部书记结合支部情况,围绕研究所“一三五”战略,就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抓手、途径等问题,进行了广泛讨论。 
    国家集成电路设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党支部书记葛建首先谈了自己的体会:“作为工程中心,在自动化所这个国家研究机构,就是要围绕国家创新战略来工作,而国家创新战略落实到研究所就是研究所的一三五战略发展目标,落实到工程中心就是工业重大产出这些重大的科研项目,要引导科研人员明确该做什么,做什么样是对的,努力推进文化思想创新。”

    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支部书记黄凯奇说道:“支部应该积极发挥作用,辅助凝聚科研人员,把大家的工作热情凝聚成一股研究所、国家所需要的绳,共同推动实验室、研究所重大成果的产出。” 

    机关党支部副书记郝银星说道:“我们很需要大团队作战,团队中有当将军、有当士兵的,也有做技术支撑服务的,如何把大家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把大家的战斗力、创造力发挥出来,使这个集体有凝聚力。”

    座谈会上,大家还交流了自己开展活动的经验。复杂支部副书记王硕研究员谈到:“支部作为一个凝聚力,要关心职工的切身利益,我们支部每年组织一些帮扶活动,联合工会或通过支部的资源资金进行帮助,让有困难的老师、学生感受到支部的这种温暖。” 

    研究生党总支书记李磊结合青年党建学习小组的情况说:“其实,青年学生们的思维还是挺活跃的,大家思考问题很有深度,需要我们搭建平台,这样也可以更深入地了解青年学生的思想、心理状况。”

    中国自动化学会党支部交流了成功申请科协项目的体会,介绍了支部成员在福建、甘肃等地开展活动的情况。

    各企业党支部也结合所在部门的特点谈了体会,在对以往工作经验的总结基础上,普遍认为,党支部要围绕促进企业增效这个核心来发挥作用,引导大家在共同促进企业良好发展的工作中实现个人价值。

    综合信息系统研究中心党支部副书记倪晚成、高技术创新中心党支部书记柴晓杰、数字内容技术与服务研究中心党支部书记徐爽等也分别谈了体会和感受。

    大家就支部活动存在的困难进行了反馈。比如,大实验室党支部人数较多,民主生活会等活动组织起来不太容易;企业党支部因为业务原因,党员较为分散;新成立的党支部,尚处于经验累积的阶段,等等。虽然支部建设存在一些困惑,但大家的热情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希望所领导包括实验室的领导,能够在党支部建设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给予大家更多的支持,也相信我们可以把支部的作用更好地发挥出来。”

    王小明书记在总结中勉励大家说:“自动化所支部建设工作有很好的经验积累,我们要有信心做好支部工作,要有责任和使命感,所党委和大家一起共同努力,以快乐的心态来面对工作,在服务和保障研究所科技创新中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