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日要闻

近日要闻

自动化所举办十八大精神学习辅导报告

  • 发表日期:2012-12-29 【 【打印】【关闭】
  • 12月26日,为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领会十八大提出的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科学发展等重大战略任务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所党委组织了十八大精神学习辅导报告会。

    报告会邀请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教授做《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专题报告。刘元春教授指出,2012年中国经济发展表现为从“次萧条”到“复苏再现”。前三季度,全球经济持续疲软导致输入性萧条严重,加上“金融困局”持续发酵,导致企业的“去杠杆”、“去库存”和“去产能”比想象的时间要长、规模要大,内生性紧缩超预期;周期性因素和结构性回落因素持续发力,导致企业经营环境恶化,订单减少、成本上扬、企业利润下滑,进一步导致企业投资意愿下滑,出现内生性回落;受困于“民间融资问题”的深度持续和扩大、地方投融资平台清理的持续以及地方政府收入增速的下降等因素,5月份出台的“稳增长”一篮子政策并没有产生预期之内的立竿见影效果,政策效应的超预期滞后。

    报告认为,中国经济在2012年第4季度复苏再现,具体表现为:各类综合先行指数止跌反弹,前期过度悲观的预期开始逆转;在消费、投资和出口3大需求开始出现同步改善,总需求低迷的局面得到有效缓解;在需求拉动下,企业生产有所恢复,总供给增速有所提升,虽然总体状况依然比较疲软;在供求轻度改善的同时,绩效指标也有所改善;在政策持续宽松的支持下,全社会融资环境大幅度放松,有效支持了经济的回暖;党的十八大所进行的战略定位不仅意味着积极宏观经济政策的延续,同时还意味着新政府积极取向的扩大,未来内需扩张的幅度也许比预期还大。

    报告还对2013年中国经济发展进行了预测。刘元春教授认为,2013年一方面将延续2012年4季度反弹的趋势,另一方面将在政府换届效应的基础上,全面落实新政府的经济社会施政纲领,这将使2013年中国宏观经济率先超越世界经济复苏疲软的“新常态”。刘元春同时也指出,由于世界经济复苏基础十分脆弱、结构性趋势力量依然较大、中国宏观经济传导机制的变异以及新政府在多重目标之间的权衡等因素,2013年依然是一个充满朝气但却十分复杂的一年,宏观经济依然面临大量的风险。

    报告会旨在增强大家对中国当前发展形势的了解,透过经济的种种现象深入把握中国经济的发展趋势。各支部的党员,及感兴趣的职工聆听了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