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日要闻

近日要闻

浙江数字内容研究院举行签约仪式

  • 发表日期:2013-03-15 【 【打印】【关闭】
  • 3月13日下午,自动化所、浙江省科技厅以及绍兴市政府共建浙江数字内容研究院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中科院院地合作局局长孙殿义、自动化所所长王东琳,副所长徐波、副所长杨一平、浙江省科技厅副厅长王宏理、绍兴市委书记钱建民,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月亮、伯瀚嘉德(北京)国际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崔凤宪等出席签约仪式。

    杨一平副所长主持会议,此次签约包括自动化所、浙江省科技厅、绍兴市人民政府三方共建浙江数字内容研究院协议、自动化所与绍兴市高新区管委会就落户事宜签约;自动化所、绍兴市高新区管委会、伯瀚嘉德(北京)国际传媒有限公司三方就产业园区项目合作签约。

    徐波副所长首先介绍了“浙江数字内容研究院”项目建设规划。未来五年,将在绍兴国家高新区建设浙江数字内容研究院,并打造浙江数字内容产业园区。研究院重点研究海量信息智能处理、增强现实技术以及3D视觉工业标准化等技术;提供核心技术研发、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产业方向规划和咨询、高层次人才引进等支撑。产业园区建设虚拟现实与3D视觉工业、海量数字内容智能处理等两大产业孵化群;形成核心技术研发支撑、公共技术运行支撑、创业创智基本支撑等3大公共服务体系。

    王东琳所长对研究院的发展寄予了重托与厚望,强调一定要扎根地方,长久发展。重点围绕绍兴市、浙江省乃至长三角地区在文化产业领域的科技需求,结合研究所已有的科技创新成果,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开展政产学研用合作,通过科技与文化内容的有机融合带动产业前沿技术创新、系统集成创新、工程化研发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积极探索特色鲜明、有核心竞争力的商业服务模式。打造国家级水平的文化科技创新基地、高新产业育成基地和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培育基地,带动区域文化科技领域的产业集聚发展。

    钱建民书记代表绍兴市委、市政府对项目签约表示祝贺。他指出,此次签约是院地合作的一个重要开端,是绍兴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的一件大事。他希望院地紧密协作,共同努力,扎实推进浙江数字内容研究院的平台建设,提升绍兴科技创新能力。同时,结合绍兴的产业基础和优势,打造浙江数字内容产业园,共同做强绍兴新兴产业,进一步推动绍兴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作为绍兴方面,要为院地合作提供高效、便捷和全方位的服务,积极为中科院的科研成果的转化提供便利条件。

    孙殿义局长在签约仪式上,深入浅出地分析了目前科技创新布局与资源布局的国际发展态势,肯定了研究院是面向未来新兴产业的平台,为绍兴传统文化产业向数字化转型的平台定位。强调指出浙江数字内容研究院要以应用性、市场型为主,根据当地产业、企业、产品的发展需求,提供技术支撑,贴近企业,帮助企业创新并培育人才;要积极建立政府引导、企业联合、科学家创业机制等切实有效的创新机制,实现研究院的市场驱动与可持续发展。希望研究院重点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以及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为传统文化产业向数字化转型提供技术与服务,为历史名城绍兴的文化传承填写现代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