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日要闻

近日要闻

自动化所举办五四青年节主题报告会

  • 发表日期:2013-05-14 【 【打印】【关闭】
  • 5月3日,在自动化所党委书记王小明的盛情邀请下,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党委书记、副馆长、自动化所原党委书记何林回到研究所,为青年朋友们带来了五四青年节《智力的搏杀——<密码传奇>阅读笔记》主题报告。

    何林书记2006-2012年在自动化所任职期间,多次在五四青年节期间与研究所青年分享读书体会与思想心得,成为了青年人的良师益友。本次何林书记重返自动化所,在新落成的智能化大厦报告厅中和我所广大青年分享阅读《密码传奇》一书的感想与体会,并邀请该书作者、《科学世界》杂志副主编赵燕枫一同出席报告会,激发起大家浓厚的兴趣,吸引了二百多名青年朋友参加。

    作为近年来最优秀的科普读物之一,《密码传奇》讲述了密码史上最扣人心弦的一段往事:二战前夕,随着世界上最先进的密码机Enigma在纳粹德国的铺开使用,波兰、法国、英国等国家的顶尖智慧群体,陆续被卷入了这场旷日持久的密码战。加密、破解,疯狂升级,天才、叛徒,粉墨登场。一切不仅仅是机器的对抗,更是智力的对抗。何林书记的报告着力于介绍本书中思维交锋的具体细节,酣畅淋漓地讲述着那个年代思维巨人们的刀来剑往。报告浓缩了整本书的精华,也结合自动化所青年的专业特点对加密解密的关键技术进行了详述,精心制作的动画效果更是让听众对密码学及Enigma 密码机的原理一目了然。

    何林书记的报告带给了青年人很多的思考,随后本书作者赵燕枫主编也畅谈了自己的感想。赵主编回顾了本书的成书经历,并以此勉励青年人勇于追求,永不放弃。最后王小明书记对本次报告会进行了总结,再次感谢何林书记和赵燕枫主编的精彩报告,并代表所领导班子向自动化所全体青年致以节日问候。

    本次活动由研究生部和所团委共同组织,自动化所杨一平副所长、房自正副所长、张源所长助理等领导也出席了本次活动。

    自动化所团委书记刘禹主持会议

    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党委书记、副馆长何林做报告

    《密码传奇》作者赵燕枫讲话

    大会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