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日要闻

近日要闻

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通过建设验收

  • 发表日期:2013-05-29 【 【打印】【关闭】
  • 5月22日,科技部组织专家在北京召开“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验收会。专家组听取了建设验收汇报,审查了有关资料,现场考察了实验室建设和运行状况,观看了平台演示,进行了质询和讨论。

    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依托中科院自动化所,于2011年10月经科技部批准开始建设。建设期间,实验室以建设任务书为依据,在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仪器设备更新研制、规范管理等方面作了大量工作。在主管部门、依托单位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实验室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完成了建设任务书规定的任务,实现了建设目标,以柴天佑院士为组长的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实验室紧密围绕国家重大需求与自动化学科的发展趋势,形成平行管理与智能控制、基于机器人技术的先进控制、智能医学、基于网络化虚拟世界的社会计算等主要研究方向,定位准确,方向明确。

    建设期间,实验室承担了国家“973计划”项目、86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仪器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多项国家重大基础研究与高技术研究项目,取得了显著的研究成果,发表论文被SCI收录6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或编著10余部,授权发明专利百余项,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学会和行业奖励8项。

    研究队伍人员结构合理,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成效显著。实验室有固定人员92名,80%以上具有博士学位,其中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2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6人,1人获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主管部门和依托单位对实验室建设给予了大力支持,建设期内为实验室共投入2000万元。实验室有7000余平方米的办公、实验用房,搭建、改建了云计算平台、平行控制与管理平台、高机动水下运动平台、康复机器人、大屏幕场景动态交互多屏显示系统、四维在体光学投影断层成像系统、多模态生物特征信息采集和综合分析平台等多个研究平台,为实验室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科研条件。

    实验室建立了良好的运行机制,开放与交流广泛,通过实质性国际合作在突破关键技术、发展交叉学科方面取得良好进展;主办、承办、协办多次国际会议,创办了“钱学森国际杰出科学家系列讲座”,提升了实验室的学术地位,扩大了实验室的国际影响。

    实验室建设期间,参加了2012年度信息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评估结果为良好。

    验收专家组对实验室今后的工作提出来建议和意见。建议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深化和凝练研究方向,进一步加强科研管理措施,聚集研究队伍,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取得重大成果。

    验收会由科技部基础研究中心杨晓秋副处长主持。实验室全体研究员列席了会议。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副局长刘桂菊、自动化所相关领导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