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日要闻

近日要闻

自动化所成功举办第九届科普开放日

  • 发表日期:2013-05-20 【 【打印】【关闭】
  • 5月18日,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举办“自动化之光”公众科普开放日活动。这是自动化所连续九年举办相关主题活动,吸引了各界群众和大中小学生前来参观,已成为中科院科技活动周的一项品牌活动。

    今年“自动化之光”公众科学日活动包括20余项科普展览和3场科普报告。展示的项目既有生物识别、智能交通、智能视觉监控等服务于国家社会安全和经济发展的重大科研成果,也有口语自动翻译、汉王电子书等贴近群众生活的高新技术产品,更有机器人、机器鱼、自然交互与表情互动等深受小朋友喜欢的展示项目,涵盖了信息技术和自动控制研究领域的诸多科技前沿,让参观者感受高科技的魅力。

    自动化所每年都力求在原有基础上有所创新。在今年的展览中,3D打印机、全景仿真技术、口语自动翻译系统等都是最新的科研成果。一台小小的打印机便能打印出栩栩如生的动物模型,引来参观者一片赞叹;利用全景技术参观模拟博物馆,可以体验360度的视野,带给观众逼真的现场感和交互体验;会认人的机器人将虹膜识别技术和语音识别技术相结合,有着“过目不忘”的强大本领;“紫冬口译”能够帮你实现中英文的无障碍交流;智能视频监控技术是大家生活中的安全卫士……一项项高科技展示让观众们流连忘返。

    3场科普报告《动画真奇妙》、《3D打印让生活更美好》和《第三只眼看世界为题》分别面向大中小学生,用实例和生动的演示深入浅出地为大家揭示了高科技的奥妙,得到听众的一致的好评。

    本次开放日活动吸引了社会各界人士和不同年龄段的在校学生。据不完全统计,活动当天参观者近两千人。他们有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人大附中、中关村中学等学校的学生,有兄弟单位的科技工作者,还有很多来自周边社区的参观群众。很多家庭携老扶幼,全家齐动员共同感受科学的魅力。这也表明科普开放日活动已形成一定的社会影响,越来越多的公众走进科学殿堂,让科学精神走进千家万户。

    观众体验科普展品

    参观3D打印机

    体验“紫冬口译”口语自动翻译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