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日要闻

近日要闻

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2014年度工作会议

  • 发表日期:2015-01-22 【 【打印】【关闭】
  •   112日至13日,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2014年度工作会议暨学术委员会、技术委员会会议在智能化大厦召开。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副局长刘桂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信息科学部常务副主任秦玉文、自动化所所长王东琳、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技术委员会委员等出席会议,实验室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 

      112日上午,学术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周杰教授和国防科学技术大学胡德文教授分别做了题为“视觉计算中的若干问题”和“大脑神经与代谢活动模式识别”的学术报告。 

      112日下午,2014年工作年会正式开幕,王东琳所长、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刘桂菊副局长相继发表了讲话。王东琳所长首先祝贺实验室在新的一届领导班子下取得的成绩,希望实验室进一步凝练发展目标和研究方向,展望未来,实现新的突破。刘桂菊副局长特别提到实验室是国家首批筹建的国家重点实验室,有着悠久的历程,经过长期建设发展,保持了自己的特色和优势。希望实验室对未来的发展要有前瞻性的布局,在未来的35年,要有重大产出,取得更大成绩! 

      随后,实验室主任刘成林在会上作了2014实验室的工作报告。报告介绍了实验室的基本情况、人才队伍建设、承担科研任务、科研产出与成果、运行管理和开放交流等方面的重要进展。分析了2014年在加强内部交流、基础研究布局、宣传交流等方面采取的措施,并提出了2015年实验室工作的要点,包括继续开展战略研讨,制定学科发展和条件建设的具体措施,瞄准学科重大基础前沿问题和重大应用问题,争取国家重大项目,带动内部合作。 

      在技术委员会会议上,陶建华副主任介绍了实验室与企业合作的情况与进展。与会的技术委员介绍了各自企业的研发动态,同时给实验室的发展建设和企业合作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在学术委员会会议上,委员们听取了关于2013年开放课题的结题情况、2014年开放课题中期进展情况以及2015年开放课题申请、评审情况介绍,并对申请课题的评审意见进行了讨论,最终评选出了2015年实验室拟资助的15个开放课题。技术委员和学术委员一起就面向未来智能科学及未来信息技术的发展战略,展开了热烈讨论。委员们建议通过跨学科交叉,结合人脑认知机理,重点开展模式识别机理和计算模型的研究;希望实验室与企业开展进一步合作研究,发挥双方优势,合作共赢。  

      113日上午,实验室全体成员分三个小组就实验室的发展方向、内部交流合作、科研平台建设、对外交流和宣传、职工生活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在工作年会闭幕式上,对获得2014年实验室优秀员工的胡包钢、刘康、申抒含、宋明、兴军亮五位同志进行了表彰。刘成林主任在总结讲话中感谢全体成员一年的努力和对实验室发展提出的建议,表示对职工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要高度重视,带领室务会和实验室努力谋划实验室的发展,不断提升实验室的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