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日要闻

近日要闻

阿里巴巴搜索事业部研究员、资深总监华先胜博士访问自动化所

  • 发表日期:2015-09-17 【 【打印】【关闭】
  •   915号上午,阿里巴巴搜索事业部研究员、资深总监华先胜博士到访模识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并作题为“从大数据到真实世界中的视觉搜索”的学术报告。 

      在报告中,华先胜博士详细介绍了图搜技术及其在电商场景下的推广应用。图搜技术有着几十年的研究历程,近年来得到了空前的发展。主要得益于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一是智能终端设备的快速增长,产生了大量图像数据;二是大数据相关技术包括深度学习技术快速发展,为大规模图像数据分析提供有力工具。“拍立淘”是淘宝网基于图搜的商品搜索功能,可以快速识别搜索图片中的商品在淘宝网上的可能卖家。该功能现在每天的访问量高达数百万,并且还在不断攀升中。华先胜博士对“拍立淘”背后的技术做了全面介绍,包括海量图像的语义理解、高效索引、精准检索与推荐等。 

      为了联合学术界,共同探讨最快速、最准确的实拍图片搜索技术,华先胜博士近期还发起并组织了的“阿里大规模图像搜索大赛”。比赛数据来自阿里的实际应用场景。感兴趣的老师和同学们可以自由组队参与。 

      华先胜博士的这次报告为自动化所的科研人员带来了阿里巴巴图搜相关方面的最新技术。让大家对工业界的需求与所面临的挑战有了更加清楚的了解,为学术研究和工业应用的结合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