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日要闻

近日要闻

自动化所与戴尔(中国)有限公司共建“人工智能与先进计算联合实验室”举行揭牌仪式

  • 发表日期:2015-11-04 【 【打印】【关闭】
  •   113日,自动化所与戴尔(中国)有限公司合作建立的人工智能与先进计算联合实验室在自动化所举行揭牌仪式。自动化所所长徐波、党委书记王小明、副所长战超,戴尔首席商务官兼企业解决方案部总裁 Marius Haas、戴尔亚太及日本地区总裁闵毅达、戴尔大中华区总裁黄陈宏博士等领导出席揭牌仪式。 

      自动化所与戴尔(中国)有限公司共同建设的人工智能与先进计算联合实验室将面向人工智能领域开展研究,重点关注认知功能模拟、类脑智能信息处理等领域的新计算架构研究和应用,利用深度学习等技术手段,重点在视频大数据、生物特征识别、语音语言处理、机器翻译等多个领域开展创新研究,支持人工智能与脑信息处理的创新发展研究,推进国家在该前沿科学领域的突破创新,并根据市场和行业发展的需要对核心技术进行产品化和产业化。 

      揭牌仪式上,自动化所所长徐波发言表示,国家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对科研院所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近几年信息领域的大发展也给自动化所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从十二五开始,自动化所进一步优化人工智能研究和应用的布局,建立了以内脑智能为核心培育方向,以智能信息处理和智能机器人为突破载体,覆盖前沿研究,高技术研发和产业化的战略布局。面向当下人工智能的发展趋势,结合行业应用的快速发展,和快速迭代的行业特色,自动化所希望能够建立多渠道、多层次的协同创新平台,与社会资源紧密结合,推动研究所科研工作的创新发展。此次与戴尔中国共建联合实验室,将进一步加强自动化研究所的计算平台优势,增强科研与产业的融合创新,助力研究所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创新发展。 

      戴尔首席商务官兼企业解决方案部总裁Marius Haas、戴尔大中华区总裁黄陈宏博士也分别发言。Marius Haas先生表示,戴尔作为端到端解决方案和服务提供商,一直关注和推动最新最前沿的科技发展,并将最新的技术应用到戴尔的解决方案和服务中,帮助客户业务转型跟上全球不断变化的需求。此次与中科院自动化所的合作,是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强强联合,希望能共同推动相关技术的进步,支持产业发展。 

      陈宏博士发言说,目前,在全新的“在中国,为中国”戴尔中国4.0战略下,戴尔将加强与中国研发机构的合作,推动前沿科技的发展。此次与自动化所合作,共同建设“人工智能与先进计算联合实验室”,一期建设将以基础平台为核心,包括网络系统,高性能存储系统,以及CUP计算机群,及其驱动大规模大内存节点存储集群,实现计算资源与科研资源的强强联合,以期推动人工智能跨越发展,抢占新一轮科技革命制高点。 

      互联网和创新成为了中国经济增长和结构调整的新引擎,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此次自动化所与戴尔中国合作建立人工智能与先进计算联合实验室,将支持人工智能与脑信息处理的创新发展研究,推进国家在该前沿科学领域的突破创新。 

    揭牌仪式

    双方领导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