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日要闻

近日要闻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举办第一期CAAI模式识别专家论坛

  • 发表日期:2016-04-18 【 【打印】【关闭】
  •   414日,由人工智能学会模式识别专委会(CAAI-PR)主办的第一期“CAAI模式识别专家论坛”在天津举行。本次论坛活动以“模式识别学科前沿与产业化实践”为主题,上午在南开大学津南校区进行前沿报告交流,下午组织参观天津中科智能识别产业技术研究院。活动得到了承办方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和天津中科智能识别产业技术研究院的大力支持,共有来自南开大学、天津大学以及其他天津和外地高校的师生100余人参加了活动。 

      前沿交流报告环节,此次专家论坛邀请到了中国科学院副院长谭铁牛院士、天津理工大学副校长陈胜勇教授、天津中科智能识别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孙哲南研究员、天津普泰国信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肖春早总工以及天地伟业数码科技有限公司CTO薛超经理做前沿报告。 

      谭铁牛院士在题为 “大数据时代的模式识别”的报告中回顾了模式识别的发展历程,介绍了大数据背景下模式识别的发展现状、大数据时代中遇到的机遇和挑战,最后展望了模式识别的未来发展方向。 

     

      陈胜勇教授以“基于统计技术的医学图像模式识别方法”为题,介绍了生物特征识别中的一些新的研究成果,具体介绍了医学影像中一些器官的形态建模,用PCA分析技术从数千维的特征中提取几十维最有用的特征,并根据这些特征进行建模。孙哲南研究员做了题为“智能识别技术创新与产业化”的报告,他向大家介绍了天津中科智能识别产业技术研究院的基本情况,介绍了研究院沿着“深度学习+大数据”的智能识别技术路线所取得重大突破,包括具有“辨认识物”本领的智能机器将对经济和社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等。肖春早总工程师的报告题为“视觉数据分析在公安实战中的需求和应用”,他结合实践,向大家介绍了已经应用到公安实战的视觉分析技术,以及公安行业中视觉分析技术的特点和需求。薛超经理在大会上做了题目为“模式识别学科在安防行业实践应用汇报”的报告,他结合天地伟业数码科技有限公司近些年在模式识别的发展状况,介绍了在现实应用中针对模式识别技术不断增加的需求情况。 

      几位行业专家的精彩报告,赢得与会听众的热烈掌声,听众们也积极向专家提问,现场交流深入而热烈。 

      下午,主办方组织大家参观了位于天津泰达MSD的中科智能识别产业技术研究院,研究院的工作人员向客人们展示了以模式识别技术为基础的实际应用产品,包括多人脸识别系统、远距离虹膜识别设备、视频监控设备、服装推荐系统等,让大家直观地感受到了模式识别技术的魅力和广阔的市场应用前景。 

      CAAI-PR将继续以促进我国模式识别领域学术繁荣及推动模式识别研究成果转移转化为己任,组织更多更好的专家论坛活动,欢迎承办及参加“CAAI模式识别专家论坛”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