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日要闻

近日要闻

自动化所两项目获北京市第三届公众参与创新行动计划优秀奖

  • 发表日期:2017-05-24 【 【打印】【关闭】
  •   523日下午,“科技创新 砥砺成金”2017创新创业论坛暨第三季公众参与创新行动计划优秀项目颁奖盛典在北京举行。自动化所步态识别、图像与视频分析项目获得优秀项目奖。 

      此次获奖的远距离复杂场景下的步态识别技术来自于智能感知研究中心,于2016年成立银河水滴科技公司。据公司董事长黄永桢介绍说,以人为主体的身份识别,是国家公共安全领域的刚需之一,尤其是对敏感人物的身份确认,是社会安全管控的前提。其中,步态识别是基于身体体型和走路姿势来进行人的身份确认。步态是非受控的技术,识别对象无需配合摄像头,无论是正对、侧对还是背对,都可以根据步态进行识别,可以满足视角变化很大下的识别需求。同时,在超远距离的情况下,也可以提取步态特征,实现准确的身份识别,现在在1080p的摄像头下,可以达到50-100米的识别距离。综合步态非受控、远距离的特点,可以应用于较大区域范围、较大视角范围的场景。目前由银河水滴科技公司引领的步态识别技术,正逐步从智能家居、智慧社区到智能安防,进行行业渗透。 

      此次另一获奖技术——智能辨物:你的冰箱会“说话”,来自于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图像与视频分析组。王金桥研究员介绍说,团队聚焦图像与视频分析核心技术目标,在视频内容检索、目标检测与跟踪这两大主要任务上突破诸多重要技术壁垒,积累了丰富的核心算法,展开了一系列有特色的应用。基于这些技术积累,课题组将基于尺度敏感的多特征学习的目标检测算法用在视频中食品的检索、跟踪和分析上,能识别100多种食品,识别精度达到90%以上。此次申报的项目就是该技术在冰箱产品中的应用。这款智能冰箱不仅有眼睛“看得见”,还有大脑能分析思考。通过冰箱内部安装的摄像头,冰箱可对视频内食品信息进行识别、跟踪,就能获知用户消耗的食品类别和数量。这些数据实时上传后台的健康大数据平台,还能为用户提出个性化的健康饮食建议,信息都能够在冰箱上的智能面板查看。王金桥研究员表示,消费者马上就能在市面上买到这款智能冰箱了。 

      创新创业活动由北京市科委联合新华网、中国科技网、中国科学报、北京发明协会等单位共同举办,旨在宣传新时代科技创新人员及创新团队,展示新时代科技工作者积极奋斗的精神面貌,提高全民族的科学素养和创新自信。获奖项目通过论坛进一步交流与分享了创新创业经验,探索崭新科技成果转化方式,共同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

     

    左三、右二为自动化所获奖项目领奖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