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日要闻

近日要闻

自动化所人工智能+传统制造的“洛阳样本”

  • 发表日期:2017-08-23 【 【打印】【关闭】
  • 坐落在洛阳涧西区的试验车间 

      离诞生中国第一台拖拉机的洛阳涧西区中国一拖厂区不远,有一个巨大的车间。在这里,依托中科院自动化所(洛阳)机器人与智能装备创新研究院(下称中自洛阳院),用于酿酒行业的上甑机器人、用于电网巡检的机器人、仿生机器鱼等一系列的智能机器人、智能装备陆续问世。    

      在近年来国家大力提倡“工业4.0”战略的大背景下,中自洛阳院正在力图推动机器人+传统产业的转型与融合。 

      瞄准行业需求的研发

      8月下旬的洛阳,气温依然炎热。走进车间明显感觉室内的温度更高。没有空调,仅仅依靠一台大型摇头式风扇,中科院自动化所助理研究员宋海涛和同伴正耐心调试着一台用于检测白酒杂质的设备。 

    团队成员调试白酒杂质自动检测设备 

      这台检测设备,有一套转盘式的系统和输送带,与电脑相连。带有高精度摄像头的探头探入转盘内每一个酒瓶,依靠精密的算法,宋海涛就可以在电脑上看到每个酒瓶内的杂质情况。  

      “传统方式都是采取强光加人眼的形式在不透明的瓶子内进行杂质检测,有了我们的自动检测系统,就可以完美解决这一问题。”宋海涛说。

      在厂房的另一侧,中科院自动化所副研究员房立新正在操作一台酒醅自动上甑机器人。这也是一个面向白酒行业开发的高端智能设备。 

       

    酒醅自动上甑机器人

      所谓酒醅是蒸煮过的高粱,加曲发酵后预备蒸馏取酒的醅体。“在传统的酿酒行业中,搬运酒醅都需要人工进行。同时,在酿制过程中由于桶中的酒醅分布不均匀,在蒸馏的过程中可能会出现跑气的现象。原来,都需要非常有经验的老师傅凭借肉眼和感觉来判断是否跑气,但现在有了机器人,我们可以实时获取醅桶中的热量分布和酒醅的深度信息,并通过计算机控制机械臂,来实现酒醅的‘轻撒匀铺’和‘探气上甑’”。房立新表示,酿酒企业使用这种机器人,可以使得白酒的蒸馏过程质量可控,完全替代人工,易于大规模推广。   

    成果转化的加速器 

     

    执行副院长张宪明介绍进展情况 

      中自洛阳院执行副院长张宪明介绍,自201410月成立以来,中自洛阳院以高技术研发及产业化为根本目标,截至目前已经成功孵化了5家产业化公司,堪称成果转化的加速器。 

      在中自洛阳院的办公大楼内,《中国科学报》记者现场体验了中科步思德(洛阳)智控科技有限公司仿生机器鱼的操作。这种“鱼”的卖点在于,它不但有着鱼的外形和鳞片,可逼真模仿鱼儿在水中游动,还可以让操作者通过编程,来设定仿生鱼的游动轨迹。目前,仿生机器鱼已经进入大批量生产阶段,用于科普教育。 

      

    张正涛团队成员讲解手机盖板玻璃研发过程

      此外,中科院自动化所张正涛团队的相关成果也已经在洛阳实现产业化。该团队成功突破了手机盖板玻璃的在线检测,成立了中科慧远视觉科技(洛阳)有限公司,成立伊始就获得千万级天使轮投资,目前其研发的手机盖板玻璃自动化检测系统已经在东莞、湖南等地的相关生产厂家得到应用,预计2017年销售收入在3000万以上。  

      “洛阳模式”的力量 

    研究院由中科院自动化所与河南省科技厅、洛阳市政府三方共建 

      中自洛阳院的成功,可称之为“洛阳模式”。张宪明表示,从本质上来说,中自洛阳院是一种新型研发机构,它不同于传统的事业单位,打破了传统的用人管理方式,正是体制机制的创新使新型研发机构焕发了生机与活力。

        比如,中自洛阳院由河南省科技厅、洛阳市政府、中科院自动化所三方共建,各有分工与侧重;在用人上,核定专项人才编制,对编制实行报备制,充分发挥科研团队的自主地位和作用;在资金上,研究院实行自收自支,独立核算。 

     

    研究院于2014年10月签约共建,自动化所杨一平副所长兼任院长 

      在张宪明看来,“洛阳模式”的核心,还在于拥有一支优秀的技术创新团队,“掌握核心技术是根基”,使得其成果落地的时间大大缩短。同时,中自洛阳院十分注意瞄准市场痛点,解决共性技术难题,有专门的人员进行大量市场调研,广泛接触应用端。 

      “短短两年多时间,能够实现这么多的成果转化,殊为不易。像中自洛阳院这种新型研发机构,是河南省着力支持发展的对象。我们也在研究制定相关政策,以完善对科研成果在洛阳转化的奖励机制。也希望未来能够有更多的成果在洛阳转化,更好地带动经济发展。”洛阳市科技局局长王进说。 

     

        注:本文原载《中国科学报》2017年8月23日4版,略有文字修改,结合内容增加配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