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日要闻

近日要闻

中科院科学节闭幕式暨2018首届ACME挑战赛启动仪式在自动化所召开

  • 发表日期:2018-11-06 【 【打印】【关闭】
  •   113日,中国科学院科学节闭幕式暨2018首届ACME挑战赛启动仪式在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召开。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理事长王萍,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所长徐波和ACME大赛组委会秘书长张冬梅出席了启动仪式。 

      ACME(人工智能、计算、数学、工程)未来科技挑战赛(以下简称ACME挑战赛)”是在中科院科学传播局的指导下,由中科院智能科学与技术科普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携手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共同主办,自动化所、计算所、空天信息研究院和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承办的公益性赛事。联盟成员单位领导,软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操云甫,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武艰,计算所党委副书记、副所长王晓虹和联盟委员会主任、自动化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牟克雄共同见证了ACME挑战赛的启动。 

      中科院传播局局长周德进在致辞提到,中科院一直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恪守“服务国家、服务社会”的宗旨,积极开展科普工作,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好评。ACME挑战赛是中国科学院科普工作形式的创新尝试,也是中科院推进科教融合工作的有力载体,希望通过举办本次赛事,让青少年体会科学的乐趣、科学的精神、科学的力量。 

      本次挑战赛承办单位自动化所所长徐波表示,当前,我国已将“人工智能”作为重要的国家发展战略,自动化所作为国立研究机构,承载着“科技梦”助推“中国梦”的重大责任与重要使命,一直以来都将“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少年强,则国强”,人工智能要实现跨越式发展,离不开在座每一位青少年人的努力奋斗,希望本次大赛充分发挥中科院在智能科学与技术领域的优势,通过组织竞赛与参观科研成果的形式,让公众切身感受到人工智能技术带来的社会变革。 

      ACME挑战赛作为 “中国科学院2018年科学节”的收官之作,旨在激励青少年学科学、爱科学,塑造青少年科学思维;发现和培养具有科研潜质和创新精神的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ACME青少年科学教育理念,为优秀人才走向国际化舞台搭建桥梁。本次大赛得到了全国各地大中小学参赛单位的热情响应和大力支持,共有来自全国14个省市自治区的500余名青少年科技爱好者和科技辅导员,共计232个代表队参赛。 

      首届ACME挑战赛共包含创新竞技赛、创意作品赛和表演赛三大类九个比赛项目,根据大中小学组别又分为16个赛事。大赛采用了全新的设计理念,包括原创设计思想,自主先进竞赛平台和“人工智能+”应用场景。用原创的力量激励学生勤于思考、敢于实践;用自主的平台供学生发挥己之优势、弘扬国之强盛;用“人工智能+”的方式培养学生习得新技术、用于新时代。 

      经过激烈角逐,来自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四川省简阳中学、和北京大学附属小学等23个代表队分别荣获大、中、小学各组别一等奖。其中,评选出创新竞技赛一等奖16项。创意作品赛一等奖7项。 

     

      启动仪式 

      周德进为一等奖获得者颁奖 

     

      牟克雄为一等奖获得者颁奖 

     

      比赛现场 

    比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