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日要闻

近日要闻

中科院与香港特区政府签署备忘录 自动化所落户香港科学园 “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科技创新平台”

  • 发表日期:2018-11-13 【 【打印】【关闭】
  •   118日,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与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香港礼宾府会见并共同签署了《关于中国科学院在香港设立院属机构的备忘录》。自动化研究所作为首批启动的创新中心落户于香港科学园建设的 “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科技创新平台”。 

      根据备忘录,中科院将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关于深化粤港澳合作、推进大湾区建设、支持香港成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号召,在香港建立中科院香港创新研究院,在港院属机构将承担起推动科研创新、成果转化、协调联络和科普教育的任务,结合中科院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骨干引领作用和香港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 

      白春礼在致辞时指出,中科院在港设立院属机构对深化内地与香港的科技合作、助力香港创新科技事业、支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意义重大。在特区政府重点发展的生物医药和人工智能两个平台建设方面,中科院将在香港创新研究院的总体建设框架中,首批优先启动两个创新中心建设。在习近平主席和中央政府的英明领导下,在香港特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希望以香港创新研究院建设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内地与香港的科技合作,吸引国际一流科研人才,稳定支持优秀和良好类联合实验室,不断提升中科院与香港的大学之间的合作,为香港青年人才提供更多内地实习机会,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和加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做出贡献。 

      林郑月娥表示,备忘录的签署为两地科技合作开启了新篇章,中科院在港机构的建设将在香港科技创新发展上起到重大的推动作用,为两地科技界带来新机遇。 

    备忘录签署仪式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