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日要闻

近日要闻

自动化所奠基人陆元九荣获“七一勋章”

  • 发表日期:2021-06-29 【 【打印】【关闭】
  •   629日上午10时,“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首次为29名党员颁授“七一勋章”并发表重要讲话。自动化所创始人之一陆元九荣获“七一勋章”。 

      陆元九是我国著名惯性导航及自动控制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和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是我国自动化技术开拓者之一。作为早期出国留学的博士,在新中国成立初期,陆元九突破重重阻力,毅然回到祖国怀抱。回国伊始,陆元九即作为自动化所筹备委员会专职委员参与自动化所筹建工作,并于1961年至1968年间担任副所长,是自动化所的创始人之一。他潜心研究,矢志奉献,首次提出“回收卫星”概念,创造性运用自动控制观点和方法对陀螺及惯性导航原理进行论述,为“两弹一星”工程及航天重大工程建设作出卓越贡献。

      在建党百年之际,自动化所党委号召全所党员学习陆元九等“七一勋章”获得者的感人事迹和崇高品格,大力弘扬老科学家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奋斗意志、坚定恒心韧劲”,为打造新时代智能科学与技术创新高地,建设国际一流人工智能科研机构不懈奋斗!  

    陆元九荣获“七一勋章”

    陆元九为自动化所题词

     

           陆元九,安徽省来安人。1920年1月9日,生于安徽滁州。1941年,毕业于重庆中央大学。1949年,获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博士学位。1956年到1968年,在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工作。1968后,历任第七机械工业部、航天工业部总工程师,航空航天工业部、中国航天工业总公司科技委常委、顾问。现任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科技委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