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扫描

媒体扫描

人民网:《我国成立“图像视频大数据”创新联盟 企业占主体》

  • 发表日期:2014-09-22 【 【打印】【关闭】
  •   人民网北京9月19日电(赵竹青)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的牵头促成下,“图像视频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今日在京成立。首批成员单位共29家,其中企业19家。

      随着采集设备的普及,全球图像视频数据正在呈现爆炸式增长。如何利用这些数据更好地为人类服务?目前,国际上已经在做这样的事情了,全球范围内对图像视频大数据的分析与理解一路高歌猛进,研究与应用双管齐下,正逐步进入大规模工业应用阶段。

      “图像视频大数据是人工智能的突破口,是信息产业新的增长点。”日前刚刚被英国皇家工程院授予外籍院士并评价为“模式识别领域的国际顶尖学者”的中科院院士谭铁牛总结道。

      他在今天的成立仪式上对联盟成立的背景作了介绍,认为中国图像视频大数据技术和产业发展正面临着诸多挑战,如政、产、学、研、用、资结合不紧密,企业和科研院所在国家层面的话语权较弱,自主创新较少、同质低价竞争普遍,国际化程度低,缺少权威平台以致市场无序竞争等等。

      “因此我发自内心地感觉到,迫切需要一个组织机构来团结、规范、引导我国图像视频大数据技术和产业的健康发展。”谭铁牛说。

      为此,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牵头联合相关政府部门、行业企业、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共29家单位共同发起成立图像视频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致力于推动我国图像视频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标准制定、测评认证、交流合作、宣传推广、人才培养,打造中国图像视频大数据领域政、产、学、研、用、资多赢的品牌产业平台。

      首批发起单位共29家,由百度、腾讯等19家企业,清华、北大等4所高校,以及及中科院计算所、自动化所等6所研究院所组成。联盟成立伊始的第一次理事会议上,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当选为理事长单位、谭铁牛研究员当选为联盟理事长。 

      首届中国图像视频大数据产业创新论坛同时召开。8位业内专家和企业代表就图像视频大数据行业商业模式、技术研发、产品设计、系统应用、标准测评等内容做了精彩报告。

      http://scitech.people.com.cn/n/2014/0920/c1007-2569897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