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扫描

媒体扫描

中国科学报:《中科院牵头成立图像视频大数据产业技术战略联盟》

  • 发表日期:2014-09-28 【 【打印】【关闭】
  •   9月19日,图像视频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大会暨第一届中国图像视频大数据产业创新论坛在北京召开。

      图像视频大数据的分析与处理是保障国家和公共安全的战略高技术、电子信息产业新的增长点,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和广阔的应用前景。在全球图像视频数据爆炸式增长的今天,我国图像视频大数据产业迎来了重要的发展机遇,同时也面临重要挑战,迫切需要一个组织机构来团结、规范、引导我国图像视频大数据技术和产业的健康发展。

      为了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图像视频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体系,提升我国图像视频大数据产业的核心竞争力,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牵头联合相关政府部门、行业企业、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共29家单位共同发起成立图像视频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下简称“联盟”)。联盟将致力于推动我国图像视频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标准制定、测评认证、交流合作、宣传推广、人才培养,打造中国图像视频大数据领域政、产、学、研、用、资多赢的品牌产业平台。

      在联盟成立仪式上,科技部创新体系建设办公室徐示波处长指出联盟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聚焦产业链创新,以技术项目研发为重点,健全组织机制,推进资源融合,建立利益共同体。北京市中关村管委会产业发展促进会徐剑处长结合图像视频大数据的潜力及发展前景,就搭建资源整合平台、突破行业技术、充分利用政策、培育领军企业、推动联盟做大做强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

      在联盟第一次理事会议上,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当选为理事长单位、谭铁牛研究员当选为联盟理事长,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北京大学和神州数码控股有限公司当选为联盟副理事长单位,百度在线、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计算所、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联想(北京)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移动通信研究院、腾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奇艺世纪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汉王智远科技有限公司当选为联盟第一届常务理事单位。

      作为图像视频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年度盛会,首届中国图像视频大数据产业创新论坛同时召开。8位业内专家和企业代表做了精彩报告,大家共享探讨了图像视频大数据行业商业模式、技术研发、产品设计、系统应用、标准测评的新方向、新动态、新挑战、新趋势,共同推动我国图像视频大数据产业的健康、有序、快速发展。

    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4/9/303876.s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