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扫描

媒体扫描

中国青年报:《中科院公众科学日受热捧 线上新媒体“引爆”线下科普盛宴》

  • 发表日期:2015-05-18 【 【打印】【关闭】
  •   5月16日早上不到8点,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门口就已经排起了“长龙”,这是该所工作人员刘勇进没有想到的,此时距该所“自动化之光”公众科学日“开张”还有一个小时之久,他用“罕见”一词来形容眼前这幅景象。

      当天,这个作为以智能化立所的高技术科研机构,安排了从项目演示到科普报告等在内的科普活动,吸引不少大中小学生前来参观。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成群结队穿着校服来参加活动的学生,在打乒乓球机器人、跳舞机器人、助老机器人、机器鱼等展示台前,还有不少带着孩子的家长。

      作为中国科学院公众科学日的一部分,今年的自动化所公众科学日已是第11届。与往年相比,该所今年在开放日前,首次在公众微信号上推出了活动介绍专题,刘勇进向记者展示该所两个移动端H5,一个是“成人版”,一个是“儿童版”,其中内容以炫酷的音乐、时尚的机器人图片为主,配合相应的解说文字,阅读量分别达到3701和1321人次。在他看来,今年科普活动参与人数比去年能够翻一番,和这种给力的线上传播不无关系。

      同样,一街之隔的中科院物理所也迎来了公众科学日活动参观人数最高纪录,达4800多人。这一线下科普盛宴的火热,也得益于线上新媒体的推广。该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次公众科学日活动前期,该所也通过网页、微信、海报、展板等多种方式加大了对外宣传力度,其中首次采用微信推广的效果尤值得圈点。

      据了解,作为全国科技活动周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科学院公众科学日从5月16日起正式启动,中科院位于北京内外的100余个院属单位将连续两天“开门迎客”,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大批国家重点实验室、天文台站、植物园、博物馆、野外台站、大科学装置及各种科普基地,开展科普活动。这其中不少科研单位也首次采用了移动互联网等新媒体平台,开展微视频播放、科普图书推介等线上线下科普活动。

        http://zqb.cyol.com/html/2015-05/18/nw.D110000zgqnb_20150518_2-0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