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扫描

媒体扫描

新华社:《中科院“开门迎客” 高端科研资源免费开放》

  • 发表日期:2015-05-18 【 【打印】【关闭】
  •   

    新华社北京5月16日电(记者 吴晶晶)人脸识别、3D打印机、全景仿真技术、机器鱼、跳舞机器人……16日,在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举行的“智能改变生活”开放日活动上,一项项高科技展示让参观者近距离感受到科技创新的魅力。

    为期2天的中科院第十一届公众科学日活动16日开幕,中科院位于全国各地的100余个研究院所向社会公众敞开大门。作为2015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的组成部分,本届公众科学日以“科技创新、服务民生”为主题,一大批国家重点实验室、天文台站、植物园、博物馆、野外台站、大科学装置等高端科研资源免费开放,中科院近年来的重大科研成果集中展示,大量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生动有趣的科普活动吸引了大批参与者。

    在中科院微生物所,参观者可以遨游在“真菌王国”,体验趣味种植虫草活动;中科院物理所的活动上,参观者可以看到超导磁悬浮列车演示、神奇的光学世界、奇妙的人工晶体等展示项目;在中科院声学所,参观者可以看到“蛟龙号”载人潜水器7000米级海试录像片,并现场体验新闻广播语音识别系统、动态光弹成像系统等项目;在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向普通人揭开神秘面纱……

    中科院各研究院所还围绕公众广泛关注的转基因、雾霾、核安全、城市垃圾处理等问题,组织院士、专家学者通过科普报告等形式释疑解惑。此外还通过举行中小科技企业专场交流活动等促进中小企业与科研院所交流互动,推动科技创新成果转移转化。公众科学日还通过移动互联网等平台,开展微视频播放、科普图书推介等线上线下科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