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扫描

媒体扫描

大公网:谭铁牛 模式识别前景可期

  • 发表日期:2017-05-09 【 【打印】【关闭】
  •   【大公报讯】记者周琳北京报道:中联办副主任、原中国科学院副院长谭铁牛(图)8日在北京举办的脑科学与人工智能论坛上发表《生物启发的模式识别》主旨报告,指出模式识别是人工智能的核心内容,其技术瓶颈可通过借鉴生物的机理改进,未来生物启发的模式识别将在人工智能领域前景可期。 

      模式识别是人类最重要的智能行为,也是人工智能重要的研究内容。它适用于医学、金融多领域。谭铁牛多年致力于模式识别研究,参与制定了国际标准,在国际顶级刊物上发表了大量虹膜识别的文章,并建立了目前国际上规模最大的共享虹膜图像库,被多国共享使用。
      “模式识别最终的追求是希望模拟逼近人的模式识别,这是非常艰巨的过程。”谭铁牛指出,瓶颈主要在于鲁棒性、自适应性和可泛化性三个方面。
      他认为,解决上述问题的关键就是人类本身。在微观层面上,人工智能的模式识别可借鉴人类的神经元,神经元有兴奋性、抑制性、功能可塑性,和传播性。科学家受到这个启发,增强了模式识别动态系统的稳定性。
      同时在迁移学习上,谭铁牛指出,小孩看了一次苹果就很容易识别其他类型的苹果,并不需要人工智能大量的深度学习数据。因而,在人工智能学习的过程中,利用已经学到的内容进一步在环境里交互,获得更多学习的信息,模拟生物完全交互。或通过自重构对抗训练方法,寻找稳定的优化算法,真实数据分布进行有效的拟合,生成自己所需要的图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