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扫描

媒体扫描

【中新网】中国首个AOI智能检测装备基地在洛阳启用

  • 发表日期:2019-09-18 【 【打印】【关闭】
  •   中新网河南新闻9月18日电 新制造催生新业态,新业态助力新制造。9月17日,由中科慧远视觉技术(洛阳)有限公司主办,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洛阳研究院、中国自动化协会智能制造系统专业委员会支持的“洛阳市智能制造产业发展工作座谈会暨中科慧远智能检测装备研发生产基地落成仪式”在洛阳市涧西区隆重举办。

      大会上,郑州大学常务副校长屈凌波、洛阳理工学院副校长丁悟秀、河南科技大学科技处处长吴庆涛、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总工程师徐德、洛阳市科技局副局长窦怀清、洛阳市工信局副局长卫树红、涧西区区委书记温清、洛阳市先进制造业集聚区管委会主任赵晖等科研院校、企业家和各级政府嘉宾代表,站位于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引领,围绕智能制造推动河南高质量发展,通过政产学研的深度融合,打造以智能检测装备研发生产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产业生态,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举办了合作签约活动,并共同见证了中国首个AOI智能检测装备基地在洛阳涧西区的正式启用。

      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光电芯片等硬科技技术的日渐成熟,传统工业制造的方式方法,也在AI技术的赋能下进入了创新升级的新阶段,尤其是机器视觉、光学计算等在工业生产领域广泛应用,助力了工业检测更加智能化、智慧化。作为多年深耕在人工智能光学检测的硬科技团队,中科慧远将其AOI智能检测装备基地落户到中原城市洛阳,旨在通过前沿科技创新的力量,高水准、高质量地提升洛阳的工业制造水平,将河南省和洛阳市打造成为“中国制造2025”的典型代表。

      “围绕智能制造、光学检测等产业发展主题,聚焦人工智能、光电芯片等技术前沿课题,今天的活动必定为涧西区在科技创新的宏伟版图上,添上更加浓重的一笔。”洛阳市先进制造业集聚区管委会主任赵晖在发言中说,在探索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的道路上,涧西区尤其注重科技创新与招才引智相结合,中科慧远团队选择落地涧西区,相信将为涧西的工业转型升级,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原动力和创新活力。

      在中科慧远智能检测装备研发生产基地揭牌仪式后,郑州大学常务副校长屈凌波代表高校嘉宾发言。屈凌波表示,中科慧远生产基地在洛阳的落成,将进一步推动河南省智能制造的纵深发展,推动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和制造业的深度融合,推动中科院优势创新资源向河南的积聚,加速政产学研的生态支撑,为河南培养更多高水平的智能制造人才。

      据了解,中科慧远落户于洛阳涧西区的这条智能检测装备产线,将全部投用该团队的原创技术成果——AOI智能检测设备。该设备是国内第一台用于盖板玻璃外观缺陷检测AOI设备,填补了行业多年的技术空白,其检测效率是人工的21倍,解决了此前工厂招工难和检测效率低下的问题,能够充分为企业实现降本增效和精益化管理。记者了解到,AOI高端装备处于知识、技术密集型行业,来自中科院自动化所科技成果产业化团队的中科慧远,其重心和明显优势就集中在技术含量极高的光学方案、高度复杂的算法体系,及高度稳定的硬件设备,该团队汇集了来自中科院自动化所、中科院长春光机所、中科院西安光机所相关研发人员,拥有9项基础核心专利,技术标准处于全球最领先地位,打造了极高的技术壁垒。中科慧远致力于精密视觉缺陷检测领域的产业技术创新,为制造业企业提供尖端、创新、引领的AOI高端装备和解决方案,目前已经在手机玻璃盖板、手机面板、VR眼镜等工业领域拥有完全独立自主的生产线。

      中科慧远创始人张正涛在会上致辞表示,目前的手机盖板检测市场规模已达千亿元,中科慧远将紧密围绕市场需求,立足洛阳辐射全球,打造工业检测AOI高端智能装备产业化生态,以技术上的不断迭代创新,为洛阳当地创造更多发展机遇和社会经济效益。与此同时,中科慧远愿与其他科研院所及更多政府单位和企业合作,探索工业智能检测设备在其他制造业业态中的应用,助力“AI+智能制造”进入中国先进制造业的各个环节。(杨旭)

     

    http://www.ha.chinanews.com/news/dszx/2019/0918/29380.shtml?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