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自动化所成立类脑智能研究中心 整体性启动类脑智能研究

  • 发表日期:2015-04-15 【 【打印】【关闭】
  •   415日,自动化所类脑智能研究中心正式成立,整体性启动类脑智能研究。 

      为推动研究所在类脑智能领域的科学研究积极参与国家创新科研战略,进一步推动未来智能科学与信息技术的发展,自动化所整合集结了研究所相关优势学科方向与科研团队,成立了类脑智能研究中心,协同进行类脑智能的科研和战略推进。类脑智能研究中心将融合智能科学、脑与认知科学的多学科优势,研究创新性的认知脑模型,实现类脑信息处理、类脑智能机器人等相关领域理论、方法与应用的突破。类脑智能研究中心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多模态感知、自主学习与记忆、思维、决策、动作等相关的认知脑模拟、类脑多模态信息处理、以及基于神经机制的类脑机器人。 

      经过十二五期间的不断凝练与提升,自动化所提出了类脑智能工程战略,部署先期探索科研团队,目前发展态势良好。在战略与科研初步探索阶段,一方面积极向国家有关部门建言,同时开展基础与探索性研究。目前在针对脑皮层认知功能的计算模拟、自主学习机制及其计算实现、脑知识图谱、“手、眼、脑”协同的认知机器人等方面取得阶段性进展。 

     自动化所认知脑模拟仿真平台 

      在学术交流方面,类脑智能中心积极开展广泛的国内外合作。近期已与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大学(EPFL)共建成立了“中瑞数据驱动神经科学联合实验室”,开展神经信息学平台合作研究;与美国塔夫茨大学、波士顿大学合作开展认知脑模拟研究;并与中科院神经所、北京师范大学脑与认知科学研究院等单位保持密切合作关系。 

      未来,类脑智能研究中心将进一步加强与国内外相关学术机构、产业界开展广泛深入的合作,搭建类脑智能国际创新网络,致力于成为脑与智能科学交叉领域国际领先的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