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2023年中国科学院—香港青年实习计划启动仪式在京举行

  • 发表日期:2023-07-18 【 【打印】【关闭】
  •    7月18日,中国科学院-香港青年实习计划启动仪式在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召开,此次实习计划将为16名香港青年学生提供6周的实习指导。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麦美娟、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副局长吴艳、自动化所所长徐波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开班仪式由自动化所党委书记牟克雄主持。 

      2018年起,中国科学院与香港特区政府共同举办中国科学院-香港青年实习计划,旨在为香港大学生提供零距离接触前沿科学的机会,培养他们的科学探索精神,塑造科学思维,加深对祖国科技发展的理解和认识。20182019年,来自中国科学院6家科研院所12个实验室的3名院士及40余名科研骨干带领71名香港学生走进中国科学院开展为期6周的实习,研究方向囊括数学、物理和生物等基础科学领域及人工智能、智能机器人、无人驾驶等热门方向,促进了内地与香港在青少年科技创新方面的交流。受疫情影响,该活动已经中断三年。此次活动是疫情结束后恢复举办的第一次活动。 

      吴艳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科学院一直高度重视与香港科技界的合作交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决策部署,率先在香港成立了香港创新研究院,并与香港6所高校共建了22个联合实验室,形成了良好的科技合作关系。青年实习计划项目,是双方合作系列工作中的一项重要活动,对促进香港青年对国家科技发展的了解,助力香港青年的成长等具有重要作用。她期待同学们充分利用好参加本次活动的时间,多看多听多交流,在深入了解科技前沿和国家科技发展现状的同时,努力提升科技创新素养和能力,为香港创科发展和国家科技自立自强做贡献。 

      麦美娟在致辞中表示,香港特区政府非常重视青年发展工作,与中国科学院合作举办的青年实习计划也一直深受青年人欢迎。当前,国家科技发展在许多领域都取得了重大成就,希望参加活动的香港青年朋友们通过实习加深对我国前沿科技和高端科学技术发展的了解和认识,把握好创科发展所带来的宝贵机遇,为国家及香港的科研发展贡献力量。 

      徐波对参加本次活动的香港青年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自动化所的发展定位以及同香港的合作情况,表示研究所将持续加强与香港地区的科技合作,不断为青年人才提供学习交流机会,促进两地创新文化交流。 

      开班仪式上,自动化所研究员余山和香港大学生代表潘华康分别作为导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发言。部分参与青年实习计划单位的负责同志、有关指导老师和学生代表出席了开班仪式。  

      据了解,本次实习计划将充分发挥中国科学院院所的科技优势,组织16位香港青年学生分赴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软件研究所、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物理研究所、声学研究所等6家科研院所,与14位导师和16名内地研究生“结对子”,在人工智能、物理、声学、新媒体等领域的14个研究方向上开展科技交流。活动还设置了“科研‘1+1’”“感受中国科学院”“名师大讲堂”“零距科学家”“文化共传承”“团队一家亲”等六大版块,为香港青年学生提供全方位的实习指导。 

      中国科学院-香港青年实习计划由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中国科学院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民政及青年事务局联合主办,智能科学与技术科普工作协作组(挂靠在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和香港志愿者协会共同承办。 

    吴艳致辞

    麦美娟致辞

    徐波致辞

     牟克雄主持仪式

    导师代表余山发言

     香港大学生代表潘华康发言 

    仪式现场

     全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