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成果转化

成果转化

自动化所分子影像技术助力精准肝切除术

  • 发表日期:2019-11-29 【 【打印】【关闭】
  •   1122日,依托自动化所分子影像技术研发的慧眼产品亮相2019年珠海市抗癌协会消化道肿瘤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来自市内各大医院的30余名专家学者应邀参加了本次会议。 

      慧眼产品由自动化所孵化的DPM公司(含北京数字精准有限公司、珠海市迪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中山大学附属第五医院肝胆外科/肝移植病区主任李坚教授利用慧眼系列设备(针对内窥手术)——荧光分子手术导航系统主持了腹腔镜ICG荧光显影导航精准肝切除手术,并对手术情况进行了实时直播。在术中,慧眼利用近红外荧光造影剂,通过高灵敏度成像设备的采集和处理,精准识别了复杂的胆管结构,将病灶实时显影出来,从而很好的辅助了医生的精准切除,保护了患者安全。该系统实时显影半肝边界、方便医生定位病灶等优点受到了与会专家学者们的一致好评和高度认可。 

      DPM公司孵化于中国科学院分子影像重点实验室,核心产品来源于全新一代的医疗影像技术——分子影像,是多个国家级重大科技项目的研发结晶。公司现已形成针对开腹手术和针对微创手术的光学分子影像超眼、智眼、慧眼系列系列产品,可对肝癌、肺癌、口腔癌、胃癌等多种肿瘤在术中精准成像微小病灶、精准定位肿瘤边界、精准导航微创手术。目前已在301医院、北大人民医院、协和医院、天坛医院等多家医院临床实验,取得很好的疗效。核心技术曾获国家97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科研仪器专项、国家科技部纳米专项等国家专项支持并获得第43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览会金奖和全国发明展览会金奖,并获授权美国发明专利1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2项,申请并受理国际PCT发明专利5项,国家发明专利33项,软件著作权7项。 

      欧洲肿瘤外科协会主席Riccardo A. Audisio也在Nature Reviews Clinical Oncology上发表文章表示:对于外科医生而言…术中分子影像引导精准手术技术,将会是下一个巨大进步之一。 

    “慧眼”——荧光分子手术导航系统

    慧眼”应用于腹腔镜ICG手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