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日要闻

近日要闻

自动化所“汉数书法体验设备”亮相北京文博会

  • 发表日期:2015-11-04 【 【打印】【关闭】
  •   1029日到111日,第十届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行。由自动化所自主研制的“汉数书法体验设备”受邀作为文化科技融合的代表性成果在海淀展馆展出,吸引众多市民驻足体验。“汉数书法体验设备”采用多点触控的红外触摸屏幕,结合虚拟的Flash宣纸书写场景,模拟真实的书法艺术创作过程。同时,采用基于经验的参数化物理毛笔模型,实现书法笔触的模拟,并通过记录书写过程中毛笔的运动参数,合成逼真的书写轨迹。这一研究将有助于推动汉字书写方法回归我国传统书写模式,用中国人的书写习惯实现中国模式的人机交互, 

      “汉数书法体验设备”展现了自动化所在文化科技领域中的积极探索,获得了公众广泛的关注和好评,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在111日的《新闻直播间》以“数字毛笔 增强书写体验”为题,专门对 “汉数书法体验设备”进行了相关报道。此外,北京日报、新华网等媒体也进行了相关报道。 

      本届文博会由文化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以“推动文化繁荣 促进融合创新”为主题,全面展示了经济新常态下中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丰硕成果。 

     

      中央电视台《新闻直播间》栏目报道

     

      市民使用“汉数书法体验设备”进行书法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