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日要闻

近日要闻

我所袁勇副研究员获得Andrew P. Sage 最佳论文奖

  • 发表日期:2019-11-04 【 【打印】【关闭】
  •   近日在意大利巴里召开的IEEE Systems, Man, and Cybernetics Society  (IEEE SMC 2019)年会上,我所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袁勇副研究员、王飞跃研究员和曾大军研究员的论文“Competitive Analysis of Bidding Behavior on Sponsored Search Advertising Markets”获得了IEEE SMC学会期刊的Andrew P. Sage最佳汇刊论文奖(Andrew P. Sage Best Transactions Paper Award) 

      这篇论文以互联网广告的关键字竞价为应用背景,研究了竞争性环境下的博弈均衡与行为选择问题。经典非合作博弈论的纳什均衡以理性人假设为基础,其决策依据是决策者自身收益最大化而形成的不动点集,对手的策略和成本则被视为外生环境因素;这种思路通常会导致博弈存在大量的纳什均衡解或其精练解,从而使得博弈结果难以准确预测。针对这一问题,该文以关键字竞价广告这类特定竞争性博弈为例,提出基于理性人假设的、更为契合实际环境的竞争性偏好假设,即将竞争对手及其策略作为内生因素,在决策者自身收益最大化的基础上最大化竞争对手的成本,从而丰富和发展了非合作博弈理论,使得博弈理论由“非合作”走向“竞争”。基于竞争性偏好假设的博弈分析可以降低纳什均衡解的数量直至在特定情况下收敛于唯一的纳什均衡点,从而可以极大地提高竞争性博弈中对均衡结果的精准预测性。 

      袁勇,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兴趣为计算经济学与区块链技术,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及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专著2部;现为中国自动化学会区块链专委会主任,IEEE SMC学会区块链技术委员会共同主席,IFAC经济、商业与金融系统专业委员会副主席;IEEE高级会员、IEEE Transactions on Computational Social Systems编委、自动化学报编委、智能科学与技术学报编委。研究成果曾获5项最佳论文奖(均为第一作者)。本人曾获2018年中国自动化学会青年科学家奖,IEEE SMC学会最佳副编辑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