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日要闻

近日要闻

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2019年度战略指导委员会及学术委员会工作会议成功召开

  • 发表日期:2019-12-24 【 【打印】【关闭】
  •   1223日,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下面简称为实验室)2019年度战略指导委员会及学术委员会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实验室战略指导委员会主任吴宏鑫院士及委员(按姓氏笔画排序)王天然院士、李衍达院士、张钹院士和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郑南宁院士及委员(姓氏笔画)王成红研究员、田捷研究员、杨孟飞院士、夏洋研究员、徐波研究员出席了会议。科技部基础研究司科研基地处处长陈志辉、科技部基础研究司科研基地处副处长李旭彦、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重点实验室处处长侯宏飞、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技术科学处主管于汉超、自动化所科技处处长杨鑫应邀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郑南宁院士和实验室主任王飞跃研究员主持。 

      报告环节,王飞跃研究员做了题为“为什么平行”的战略报告,他从智能的本源讲起,从复杂性与智能化的关系入手,从哲学发展、学科发展及技术发展的角度阐述了为什么需要平行智能理论体系,同时汇报了实验室在平行智能理论研究、技术创新、工程应用方面取得的最新进展;实验室副主任侯增广研究员做了实验室2019年度工作报告,详细汇报了实验室在理论研究、项目承担、工程应用、人才培养、任职获奖、合作交流及产业孵化等方面的最新进展。实验室的四位青年科研骨干肖柏华研究员、周超研究员、刘振宇研究员、王双翌副研究员分别做了四个研究方向的进展汇报。 

      讨论环节,各位委员及领导充分肯定了实验室在2019年度取得的成绩。核心理论方面,平行智能理论已经形成了完整的理论体系,并形成了从理论到方法、从技术到工程的完整链条,为探索AI提供一条可行的路径;研究布局方面,实验室形成了以平行智能理论、ACP方法为核心的、以平行管理与智能控制、平行制造与智能机器、平行生态与智慧社会、平行健康与智能医学为研究方向的一体化、系统化研究布局;科研进展方面,实验室面向国际学术前沿,结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针对在工程和社会中的复杂性重大科学问题,在不断发展实验室原创平行系统理论体系基础上,在四个研究方向均取得显著进展。

      各位委员及领导希望实验室在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基础上,凝心聚力,把平行智能做实做强;希望实验室紧密围绕平行智能理论体系,聚焦前沿领域,进一步完善技术、算法和应用,形成原创理论体系和重大创新应用兼备的有影响力的、顶天立地的成果;整合实验室各团队,建立良好机制,集中优势兵力,面向国家的重大需求,解决国家面临的重大问题;号召大家积极投入到研究所的建设中;同时也希望院所在政策上和财政上对实验室加大支持。 

      总结环节,徐波所长指出,希望实验室认真思考各位委员及领导提出的宝贵建议,及时进行调整及优化,所里期待并坚信实验室一定能在原创复杂系统基础理论研究方面取得重大成绩。王飞跃主任表示实验室将在系统梳理所有宝贵建议的基础上,形成具体改进对策和行动方案,积极落实各位委员及领导提出的建议。未来,实验室将继续瞄准国内外学术前沿,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凝练研究方向,加强学科建设,精干队伍建设,加强实验室管理及内部交流,迎接2020年实验室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