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日要闻

近日要闻

自动化所举办“科学家精神”论坛

  • 发表日期:2020-04-30 【 【打印】【关闭】
  •   430日上午,在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之际,自动化所举办“科学家精神”论坛,弘扬科学家精神,鼓励青年科研工作者胸怀祖国,传承精神,矢志投身科技创新实践。 

      本次报告会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举行,采取线下报告和线上直播同步进行的方式。党委书记牟克雄、研究所青年科研骨干代表在现场参会,线上约2800人同步观看直播。报告会由党委委员、人力资源处处长刘光仪主持。 

      本次报告会邀请了中科院计算所陈云霁研究员和中科院自动化所张兆翔研究员做主题报告。两位报告人均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他们始终坚守在自己的科研方向上不断突破创新,成为我院青年科研人员的典范。 

      作为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于近期颁授的第24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陈云霁研究员以《智能计算系统:教学和科研》为主题与青年人员分享了自己的科研感悟。他在报告中讲述了自己如何专注智能处理器领域的核心关键技术,以智能计算系统为切入点,与团队成员一起攻坚克难,以执着和拼搏的精神取得成果突破,成为深度学习处理器的先驱与引领者。他还重点分享了自己在人工智能专业人才培养方面的思考与规划,展现了胸怀祖国、心系未来的格局与情怀。他在报告中多次鼓励青年科研人员找准定位和目标,夯实学科基础,敢于挑战科学难题,担当科研人员的责任和使命,为科技进步作出重要贡献。 

      张兆翔研究员是中科院2019年度“青年学习标兵”获得者,他以《百年五四传薪火,科技报国谱新篇》为主题进行报告。他首先讲述了对科学家精神的理解,要以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胸怀祖国,志存高远,追求卓越,踏实积累,艰苦钻研。作为自主进化智能基础理论“2035创新任务团队”的负责人,张兆翔研究员表示,在接下来的科研工作中要和团队成员一起,聚焦探索智能的本质,挑战根本性理论难题,以“板凳甘坐十年冷”的专注精神,真正做从01创新工作,为重大成果产出和研究所科技创新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两位青年科学家的报告中所展示出的报国为民的科学情怀、探求真理的科学信仰、严谨理性的科学操守、敢为人先的科学胆识、敢于亮剑的科学担当是当代青年科技工作者对五四精神的深刻诠释,也是对科学家精神的生动写照。报告会上,自动化所党委书记牟克雄为报告人陈云霁研究员与张兆翔研究员颁发论坛证书。 

      “科学家精神”论坛是自动化所党委在新时期打造的科研文化建设的一个品牌活动,前后曾邀请郭传杰、袁亚湘等科学家分享他们的科研历程与成长感悟,诠释科学家精神的丰富内涵,在青年人中引起热烈反响。 

      本期论坛在五四运动101周年之际举行具有特殊的意义,所党委面向新的百年,聚焦青年人思想政治建设,以新时代青年人的使命和担当为主题,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的方式,在青年人中弘扬科学家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鼓励新生一代青年科技人员勇挑重担、不惧风雨、坚守初心,积极投身于“2035创新任务团队”的建设中,面向新一代人工智能的“无人区”,向更具前瞻性的前沿交叉领域和更具创新性的战略高技术领域发起挑战,担负起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筑造人工智能领域的最高峰,用汗水和青春谱写人生最美的篇章! 

    陈云霁研究员做主题报告

    张兆翔研究员做主题报告

    牟克雄书记为陈云霁研究员颁发证书

    牟克雄书记为张兆翔研究员颁发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