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日要闻

近日要闻

从高原迈向高峰,肩负起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使命担当——自动化所召开人工智能创新研究院工作推进部署会

  • 发表日期:2020-12-29 【 【打印】【关闭】
  •   1221日,自动化所召开人工智能创新研究院工作推进部署会,会议就人工智能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创新院”)建设情况进行通报,并部署下一步工作安排,所内副研级以上科研骨干23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自动化所党委书记牟克雄主持。 

      自动化所所长徐波首先介绍了创新院建设工作的进展。从获批筹建、合作共建到2020年度先导专项立项及任务攻关,创新院取得良好的发展态势并步入崭新发展阶段。“十四五”期间创新院将立足国家需求,按照我院“率先行动”计划第二阶段目标任务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需求导向、问题导向,统筹改革创新发展,开启发展新征程。 

      徐波所长指出:创新院科技创新事业已步入新阶段,但面对国家创新体系的重大变革与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目标要求,创新院仍然存在差距,对标“三重大”产出意识不足,团队管理有待加强,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仍需提升。创新院下一步将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实施力度,聚焦“四个面向”的重大创新探索,加速推动建设进程。 

      会上,徐波所长对人工智能创新研究院下一步重点工作进行部署。一是深入推进“7+3”创新布局,“十四五”期间,将深入推进七个重点研究方向和三大平台,在“7+3”创新布局上,将汇聚全所科研团队的力量,联合院内外优势力量,构建“高起点、大格局、全链条、新机制”的创新格局。二是深入推进“2035创新任务”组织实施工作,坚持以“任务促成果及人才”的总体思路,充分发挥现有科研团队优势,以重大项目为牵引,通过资源配置与过程管理,推进相关领域开展高质量高水平创新,从“高原”迈向“高峰”,产出一批“三重大”成果,同时培养和造就一批面向2035中长期科技发展目标的人工智能领军人才,更好地推动创新研究院在我国人工智能科技发展中发挥战略引领与核心支撑作用。三是以“2035创新任务”为主线稳步开展配套管理制度改革,优化研究所资源配置,为2035创新任务提供充足经费支持、配套支持及灵活的聘任管理制度。四是在高级岗位评聘、导师资格评审、科研团队绩效考核、人才项目评选、学生论文选题评审、学位论文答辩等涉及科研评价的管理环节,全面推行“代表作”评价制度以及“三重大”成果产出激励举措,进一步树立高品位的科研审美观,引导科研人员明晰定位,找准方向,专注于所在领域的研究工作,形成符合“三重大”标准、具有清晰成果形态的聚焦性产出;五是变革研究生招收与培养模式,从招生名额分配、过程管理、评价激励等方面破解目前研究生培养教育中存在的问题,积极探索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模式。

      牟克雄书记在会议最后做总结讲话。他号召全所同志们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自觉对标党中央和院党组的要求,提高站位,不畏艰难,心无旁骛,积极参与到创新院的建设中来,以更加有力的行动担负起历史责任,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启改革创新发展的新征程,为打造新时代智能科学与技术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不懈奋斗,为我国科技创新事业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做出不可替代的创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