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日要闻

近日要闻

创新驱动发展,培育拔尖人才——自动化所2021届毕业典礼所长致辞

  • 发表日期:2021-06-23 【 【打印】【关闭】
  • 尊敬的各位导师、所友、家长们,亲爱的毕业生们,你们好! 

      今天是个光荣的日子,我将与你们共享毕业这一荣耀时刻。从青涩的求学少年到意气风发的有为青年,自动化所见证了你们一路的成长,并将目送你们继续在人工智能浪潮中乘风破浪。在这里,我代表自动化所,向毕业生同学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关心、支持你们的老师和亲友们致以衷心的感谢! 

      研究生是科技创新的生力军,是研究所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所必需的原始创新策源地,关键核心技术突破的重要实践者,为自动化所发展提供着重要支撑。研究所从招生到毕业,在每一个培养环节,都从严要求,近年来更是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对培养全过程和学位论文质量进行把控。在这背后,是自动化所对研究生培养质量严格把关的良苦用心,是对自动化所毕业生这一金字招牌的保驾护航。正是因为自动化所对研究生高标准、严要求,我们的毕业生才有可能在各个行业独当一面,担当起领跑者的角色。 

      科教融合是包括自动化所在内的国科大研究生培养的特色。作为培养者,自动化所不断为人才成长提供合适的科技创新土壤,创造自由宽松的环境,调动同学们自身天生的内在力量。近几年来,围绕人工智能学科交叉特性以及人工智能国家战略需求,不断调整和优化研究所科研布局,产生了很多有利于同学们不断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前沿探索和攻关方向。很多同学志高存远,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在成就科技创新同时也成就了自己,为自己马拉松式的人生跑出了一段漂亮的重要里程。 

      在座的各位毕业生普遍非常优秀,但拔尖人才还并不算多。各位同学要更多地专注、更多地聚焦,不做追求数量的浮云,要有学业大半程能坐冷板凳的定力。研究所培养的同学不应该仅仅是敲代码的人工智能工匠,不应该是攀比发了多少文章、刷了多少榜单的热点追逐者,不应该是把到大厂工作作为学业追求的普通就业者。研究所培养的同学应该是既具有理想和情怀,又具有广博知识的时代弄潮儿,是未来各行各业的领军者、领跑者。这是个系统的工程,需要研究所、导师、同学们一起努力,需要从源头抓起,需要一批包括导师和教育工作者在内的有志于发展科教融合事业的担当者。研究所面向新形势要求,也正在尝试研究生培养实验班,为更多有志青年脱颖而出创造更加有利的培养条件。 

      同学们,我们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更加心潮澎湃。波澜壮阔的新时代为在座各位提供了让全世界都瞩目的广阔舞台。毕业是告别,也是重启。今天,你们即将离开自动化所,希望你们在新的岗位上扬帆起航,长风破浪,成为引领时代的先行者。最后,我再次代表自动化所向全体毕业生表示祝贺,祝贺大家顺利毕业,也祝愿大家能够继续奋斗,坚持创新,实现自己的光荣与梦想。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