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日要闻

近日要闻

自动化所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百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 发表日期:2021-07-02 【 【打印】【关闭】
  •   71日下午,自动化所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百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所党委委员、支部书记、党外代表人士、科研人员及学生代表近4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牟克雄主持。 

      值此建党百年之际,牟克雄书记代表所党委向研究所全体党员致以节日的问候!在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他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深情回望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开辟伟大道路、创造伟大事业、取得伟大成就,深刻揭示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和政治品格,坚定表明前进征程上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争取更大光荣的决心和信心。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大气磅礴、鼓舞人心、催人奋进。聆听讲话后,所党委立即组织召开座谈会,为真正学懂弄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做好本职工作提供学习交流平台。 

      首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牟克雄书记谈了体会。他表示,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书写了华丽篇章。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一百年,是中国人民根本改变历史命运的一百年,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一百年,是中国为全人类发展作出卓越贡献的一百年。而今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更加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努力打造新时代智能科学与技术创新高地,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奋斗终生。 

      与会同志从不同的角度结合本职工作谈了体会。大家纷纷表示,聆听总书记的讲话后,备受感动。党的百年光辉历史充分证实要想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面对新的历史征程,在内心充满自信心、自豪感的同时,也要有“天生我才,不敢担当就是失职”的紧迫感、使命感和责任感。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作为科技工作者,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求真务实、报国为民无私奉献的爱国情怀和高尚品格,不负新时代的期许与厚望,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聚焦核心关键技术,解决“卡脖子”难题,以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为科技创新的落脚点,努力创造无愧于国家,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随后,牟克雄书记领读总书记讲话部分原文,带领大家深刻理解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新的伟大工程;深刻理解新时代中国青年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最后,牟克雄书记对下一步党建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迅速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庆祝建党百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以总书记讲话精神为行动指南,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二是要推动党的建设与科技创新工作同频共振,引领科研人员聚焦主责主业,勇攀科技高峰,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为建设人工智能强国再立新功。 

      三是要进一步抓好青年工作,加强对青年的关爱与引导,为青年人搭建舞台,让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青年人才脱颖而出。 

    座谈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