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日要闻

近日要闻

中科院老科协第三次高端学术沙龙在自动化所成功举办

  • 发表日期:2021-09-28 【 【打印】【关闭】
  •   2021年9月26日,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第三次高端学术沙龙活动在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顺利召开。

      本次沙龙由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自动化研究所分会和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承办,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副局长黄敏,中国科学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局副局长曹以玉,中国科学院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副理事长桂文庄、赵震声,国家科学技术部原副部长马颂德等出席沙龙活动。来自自动化所、计算所、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天津大学、浙江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等十余家学术机构的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就人工智能领域前沿问题与发展趋势展开交流研讨。自动化所副所长刘成林主持本次活动。 

      自动化所所长徐波代表研究所对老科协第三次高端学术沙龙的举办表达了衷心的祝贺,热烈欢迎各位专家、领导的到来。他表示,期待参与本次沙龙活动的领域内顶尖学者就当前人工智能技术存在的不足、未来理论和技术的发展方向、值得重视的伦理和安全问题等话题做出具有高质量的研讨交流,为人工智能研究者、应用和管理部门提供参考。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副局长黄敏在致辞中表示,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路上,人工智能作为当前非常重要的战略发展方向,将对未来社会生活带来变革性影响,面向人工智能前沿研究开展讨论具有重要的意义,希望本次会议的成果能够得到更好的延伸。老科协副理事长桂文庄代表院老科协欢迎各位专家学者参加沙龙活动,并就高端学术沙龙活动进行说明与回顾,预祝这次的学术沙龙办成高水平、成果丰硕的沙龙,为我国和我院人工智能研究和发展贡献智慧。 

    自动化所所长徐波致辞

    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副局长黄敏致辞

    老科协副理事长桂文庄致辞

      活动中,与会专家学者从人工智能当前发展状况和局限、人工智能理论和技术发展趋势以及人工智能的社会影响和伦理安全等方面展开交流。自动化所副所长刘成林研究员、北京大学林宙辰教授、天津大学胡清华教授、北京大学吴思教授、计算所山世光研究员、清华大学黄民烈副教授、清华大学朱军教授、浙江大学潘纲教授分别就上述方向作主题报告。 

      在学术研讨环节,与会代表围绕主题报告的内容、结合自身研究积累先后发言,针对人工智能发展现状、当前研究热点以及发展趋势等问题从不同角度提出观点见解。一天下来,先后有40多位专家学者参与了这次学术沙龙交流活动,现场气氛十分热烈,精彩纷呈。 

       面对科技发展的新形势与新挑战,本次沙龙通过老中青科技工作者共同参与讨论、碰撞观点,充分展示了老专家们丰富的学术经验和新一代科研工作者的创新探索。专家学者们积极建言献策、深入探讨,立足人工智能前沿问题,着眼未来,提出许多有见地、有深度的观点,为人工智能学科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和积极建议。 

    国家科技部原副部长马颂德高屋建瓴的发言引起与会专家学者们更深入的探讨 

      中科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局副局长曹以玉在活动总结中表示,本次沙龙活动定位准确,主题前沿,取得了圆满成功!参会专家围绕我院战略部署和当前关切的问题展开了丰富全面的讨论,集思广益,贡献了真知灼见。同时,本次活动参与广泛,汇集了院内外、老中青学者专家,组织周密,井井有条,对于今后的沙龙活动具有很高的借鉴价值。 

    离退局副局长曹以玉最后做总结发言 

      活动结束后,中科院老科协自动化所分会和沙龙程序委员会将继续完善后续工作,整理沙龙学术报告文集与讨论成果,将专家学者们的观点建议落于实处,切实服务于科技创新事业,充分发挥高端学术沙龙的作用。 

    高端学术沙龙现场 

    活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