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日要闻

近日要闻

自动化所荣获2022年度“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奖”

  • 发表日期:2023-02-13 【 【打印】【关闭】
  •   211日,中国科学院在2023年度工作会议上颁发了2022年度“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奖”,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工业视觉智能检测装备与产业化应用项目荣获2022年度“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奖”。 

      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奖设立于2014年,奖励对象是为推动中国科学院科学技术研究面向国家地方需求、经济社会发展,在服务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社会公益等科技创新活动中做出重要贡献的团队。 

      工业视觉智能装备技术工程实验室针对我国制造业存在的大量质检工人长期承受健康风险和工业视觉基础软件、关键器件面临技术瓶颈等问题,研发了自主可控的工业视觉基础图像软件“慧脑”;模拟人类质检员“手-眼-脑”作业原理,融合自研成像与计算核心器件,形成仿人成像光学平台“慧视”。基于“慧脑”和“慧视”的技术突破,结合行业痛点,研制了系列自主可控的视觉检测高端装备,实现了从基础研究、关键技术突破到规模化产业应用的全链条创新。 

      该成果基于“慧视”和“慧脑”研发了一系列视觉检测高端装备,并在3C电子、半导体显示、“神光”大科学装置等领域实现规模化应用,对我国制造业智能化转型升级发挥了积极作用。 

      今后,研究所将继续以国家需求为牵引,聚集创新资源,塑造高水平工业视觉智能化队伍,着力通过以人工智能技术为核心的工业视觉技术,推动我国制造业智能化转型升级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