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自动化所成果及个人同获北京市2011年度“金桥工程”奖

  • 发表日期:2012-06-07 【 【打印】【关闭】
  • 北京市2011年度“金桥工程”评审结果揭晓

    复杂国家重点实验室2项成果同获项目奖

    科技处张冬梅获优秀个人奖

    近日,北京市2011年度“金桥工程”评审结果揭晓,我所2个项目同获项目奖,其中,“磁共振无线供电桌面系统”荣获二等奖,“物联环境下的智能交通系统与节能减排”荣获三等奖。同时,科技处张冬梅老师获“北京市金桥工程优秀个人奖”称号。

     “金桥工程”于1993年由中国科协在全国推广实施。北京市“金桥工程”旨在发挥首都科技优势,团结和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在科技与经济之间架设“金桥”,在科技成果和生产应用之间架设“金桥”。北京市“金桥工程”由北京市科协金桥办组织专家进行评审,奖项分为项目奖、组织奖和个人奖。2011年项目奖共评出一等奖8项,二等奖17项,三等奖23项;组织奖42项,个人奖24项。

    “磁共振无线供电桌面系统”由复杂国家重点实验室耿征等人完成,项目旨在利用磁共振无线供电技术,设计一套无线供电桌面系统的展品,包含手机和数码相机等便携式产品的无线充电平台和无线供电触碰游戏平板等展品,一方面展示磁共振无线供电这一前沿技术的原理,普及无线供电技术的知识,另一方面通过吸引观众参观参与,提升观众对这一前沿技术的连接和关注,同时实现娱乐和教育目的。该系统在近距离(20厘米以内)上无线传输的效率可以提高到90%之上,在2倍特征距离(几十厘米到几米范围内)上可以实现效率在50%以上。此外,该系统还可以使工作距离延长到几米的距离上,成本也大大降低(至少降低80%)。本产品在技术上具有明显的优势,在诸如电动汽车无线供电、消费电子产品无线供电和体内医疗器械的无线供电等应用领域具有独特的技术优势,在此次评审中获得项目奖二等奖。

    “物联环境下的智能交通系统与节能减排”由复杂国家重点实验室黄武陵、汤淑明等人完成,项目通过展示人-车-路-环境相结合的智能交通系统,特别是其中的缩微智能车和智能交通管控与节能减排等技术,带来较好的科学普及和科技推广的社会和经济效益。此前,项目成果2010年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2010年中国智能车未来挑战赛”、2011年“首届中国智能博览会”展示、首届“全国缩微智能车竞赛”等多项展示活动,近平副主席等国家领导人现场观看,并受到中央电视台、中新网等多家媒体的报道关注。该项目在此次评审中获得项目奖三等奖。